按需精准施策,武警濮阳支队探索组训施教新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耀曦 安普忠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4-03-31 09:07:02

武警濮阳支队探索组训施教新模式

打破建制编组  按需精准施策

解放军报讯  梁耀曦、记者安普忠报道:日前,武警河南总队濮阳支队中士张家辉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勇夺武装5公里越野第一名。张家辉兴奋地告诉记者:“支队推行的分层组训模式,帮助我不断突破训练瓶颈,训练成绩明显提升。”

“分层组训模式好比‘小班教学’,通过分众定位、精准施教,提升训练质效。”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打破过去按建制编组,人员“一锅煮”、方法“一刀切”的传统组训模式,区分官兵能力水平,分层分类实施差异性、精细化训练,将训练基础相近的官兵统一编组,并为每个小组配备一名优秀教练员,通过科学组训破解训练“堵点”,提高训练效率。

记者在该支队训练场看到,下士刘锦在射击教练员精心指导下,一边调整射击姿势、控制呼吸节奏,一边学习掌握动作要领。与刘锦一同入伍的同班战友齐增成,则在军体教练员带领下开展军事体能训练。

打破建制编组,按需精准施策。该支队领导介绍,分层组训模式,遵照新大纲训练标准,以专业技能等级评定和基础训练考核成绩为依据,按照“分级分类、因人施训”原则,分组制订官兵训练计划,梯次设置训练内容,不仅可为同一训练层次官兵研究制订更加科学的训练计划和目标,合理安排训练时间、训练内容,还能精选专长教练员精准施教,并通过同类人员之间比学赶超,有效激发大家的练兵热情。刘锦和齐增成虽是同年兵,但因训练成绩差异被分别编组,根据各自实际针对性补齐短板弱项。

训练效率高不高,教练员队伍很重要。他们从支队范围内遴选专业技术过硬、具备相关专业组训任教能力的官兵,利用分批轮训等时机,集中开展教练员培训。训练实践中,他们采取定点专修与专长任教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发挥教练员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提升全体官兵训练水平。

训练转型升级,成绩快速提升。去年底统计数据显示,该支队官兵基础训练考核成绩优良率较以往明显提高,支队年度军事训练综合成绩为优秀,训练水平迈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