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望城中队利用荣誉墙激发官兵斗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邓鑫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4-03 11:11:19

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望城中队利用荣誉墙激发官兵斗志——

当好新时代雷锋传人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邓鑫

050973b9ff74f72944c9785715be7665.jpg

中队官兵在荣誉墙前宣誓。邓竣文 摄

【军史场馆·档案】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望城中队荣誉墙整体呈长廊造型,按照“实事求是、创新设计、简洁明快、育人为要”的建设思路,设置“习主席训词”“历史沿革”“崇尚荣誉”等板块,铺设记录雷锋生平事迹的“雷锋足迹路”,路两侧悬挂《雷锋日记》展示牌,着力打造记录荣誉、激发动力、赓续血脉的开放课堂,激励和引导官兵当好新时代雷锋传人。

“当工人时,他将名字改为‘雷峰’,意为攀登高峰。入伍前,他又把‘峰’改成了‘锋’,意为冲锋在前……”仲春时节,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望城中队荣誉墙前,雷锋生前同事张建文老人深情讲述了雷锋两次改名的感人故事。

“这是我们依托荣誉墙开展‘崇尚雷锋、捍卫雷锋、争当雷锋’群众性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该中队指导员介绍,驻守雷锋故乡,他们坚持在干部调动、比武竞赛、重要考核等时机,邀请雷锋工友、视频连线雷锋战友讲述雷锋故事,利用荣誉墙组织队史教育、动员宣誓等活动,引导官兵争当新时代雷锋传人。

走进中队营区,记者看到,荣誉墙设置在中队醒目位置,呈长廊造型,以传承雷锋精神为主脉络,设置“习主席训词”“崇尚荣誉”“学雷锋专栏”等六大板块,路两侧悬挂《雷锋日记》展示牌,路面用鹅卵石铺设记录雷锋生平事迹的“雷锋足迹路”,集中展现了中队的历史传承和光荣传统。

“铺一条‘回家’的路,更点亮了一盏前行的灯。”中队指导员介绍,荣誉墙连接起雷锋雕像、雷锋文化墙、雷锋照片墙等雷锋元素,营造出处处是课堂、人人受启迪的浓厚氛围,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汲取奋进力量。新战士翟瑞博说:“每天沿着‘雷锋足迹路’走上哨位,我都告诉自己,要像雷锋同志一样做一颗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中队指导员介绍,荣誉墙建成后,他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先后组织官兵20余次赴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雷锋故居等地参观见学,不断丰富雷锋生平事迹的历史细节。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3月下旬,中队荣誉墙前,“红肩章”讲解员许浩斌饱含深情地朗读着《雷锋日记》,为前来参观的驻地学校师生讲述雷锋的青春故事,引发强烈共鸣。

这些年来,该中队依托“红肩章”宣讲队精心打造“雷锋精神十二讲”课程,已为驻地学校、机关、社区等宣讲雷锋精神50余场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