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猎鹰突击队大力开展实战化练兵 锻造一流反恐特战劲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 朱朝阳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8-26 07:25:34

武警猎鹰突击队

锻造一流反恐特战劲旅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通讯员 朱朝阳

“5名‘恐怖分子’劫持2名‘人质’,正沿山谷一线逃窜。”前不久,一场山地反恐实兵演练展开。导调命令下达后,武警猎鹰突击队某特战小队闻令而动,侦察标图、制订路线、部署分工、多路突击,很快完成战斗任务。

踏访演兵场,记者了解到,拥有突击、侦察、排爆、狙击、卫生、通信等多个专业的特战小队,如今已能够独立遂行多种战斗任务,而在多年前,这样的演练需要多个作战要素配合才能完成。小队作战模式的转变,标记着近年来猎鹰突击队大力开展实战化练兵的奋进足迹。

“从‘极限体能’向‘极限多能’转变,表面看只有一字之差,却是对核心作战能力要求的巨变。”某大队大队长张陵介绍,随着反恐作战训练模式不断升级,作战编成更加科学高效,特战队员的培养由突出个人战技向锻造战术型、参谋型战斗员转变,向提升整体协同作战能力转变,向多单元合成力量训练转变。如今,猎鹰突击队每名官兵都能做到精通一种、熟练掌握两种以上专业技能。

在前不久结束的“魔鬼周”极限训练中,记者看到,扛圆木、翻轮胎、泥潭摔擒等比拼逐渐淡出,小队综合演练、临机战术对抗、夜间反恐训练等实战化课目轮番上演,官兵综合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摔打锤炼。

多维战场,呼唤更多立体协同和深度融合。近年来,他们着眼使命任务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不断打破空间、结构、专业、编成限制,大力开展融合训练和体系练兵,全面提升联合制胜能力。今年以来,他们先后与多支军兵种部队展开互为对手、互为条件、互为依托的联合训练活动,有效积累联合作战经验,实现20余项训练突破。

奋斗强军,不负使命。近年来,猎鹰突击队先后30余次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夺银,50余次完成重大任务,被表彰为“全军备战标兵单位”、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一级单位”,10余人获得“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部队“高级反恐特战人才”等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