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战位报告丨“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特战玫瑰”绽放逐梦征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奔 安普忠 王玉山 朱朝阳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2 06:11:16

“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

“特战玫瑰”绽放逐梦征程

■解放军报记者 周 奔 安普忠 特约记者 王玉山 通讯员 朱朝阳

希望大家牢记强军目标,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做到思想政治非常过硬、专业素质非常过硬、战斗作风非常过硬,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习近平

“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队员在训练中。 李 洋摄

秋风瑟瑟,寒意袭人。武警“猎鹰突击队”训练场气氛紧张——

只见几名穷凶极恶的“暴恐分子”,挟持“人质”躲进一栋楼房。担负抓捕任务的女子特战大队队员相互掩护、交替前进,悄悄抵近“暴恐分子”藏匿处……

一切准备就绪。特战队员闻令出击,从楼顶索降破窗而入,一举擒获“暴恐分子”,成功解救“人质”。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经过8年的艰苦努力,我们离实现梦想的目标越来越近。”演练结束,看着沉浸在胜利喜悦中的队员们,脸上挂着笑容的大队教导员王慧丽,向记者讲起她和队员们的梦想,讲起8年前令她永生难忘的一幕。

2014年4月9日,习主席亲自为“猎鹰突击队”授旗,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猎鹰突击队”是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希望大家牢记强军目标,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做到思想政治非常过硬、专业素质非常过硬、战斗作风非常过硬,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那天,习主席观看了反恐课目训练演示,同参训特战队员一一握手、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教学训练和生活情况,对大家的精湛技能和高昂士气给予高度赞扬。”尽管已经过去8年时间,当时带领女子特战队员进行射击训练演示的王慧丽,对那天的场景依旧记忆犹新。

统帅的关怀温暖兵心,统帅的嘱托激励士气。

“真打实备、苦练精兵,全时备战、全域反恐,决不辜负习主席的厚爱和嘱托!”从此,“猎鹰突击队”官兵向着“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目标发起冲锋。

“战友喜欢把我们女兵比喻成鲜花,那我们就做身上满是钢刺、令敌人胆寒的‘特战玫瑰’!”王慧丽说,在这场冲锋中争当排头兵,成为她和队员们的梦想。

梦想很美好,追逐梦想的过程却充满艰辛。

30秒记忆时间,然后在350米外用狙击步枪精准命中大幕后面的5个玻璃瓶,这被许多人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久前,二队队长郭子睿以5发全中的成绩,出色完成这项“盲狙”任务。

来自山东的郭子睿身材高挑、容貌俊美,右手食指和虎口处却长着厚厚的老茧。这些老茧是她长期刻苦训练的结果。“要成为一名优秀狙击手,不下苦功不行。”郭子睿说。

为增强据枪稳定性,她在训练时把弹壳放到瞄准镜上。起初,她只能做到保持弹壳10分钟不掉落,慢慢地,她能坚持1个多小时。

为练专注力,她利用业余时间用绣花针在米粒上钻孔。刚开始练习时,因为掌握不好力度,她的手经常被扎出血。随着练习次数增多,她被针扎到的次数越来越少。

为总结射击经验,每打完一组弹,她都把靶子上的弹着点分布情况详细地记到笔记本里,然后反复琢磨光线、风速、角度、目标大小等因素对射击精度的影响。几年下来,她记下的射击笔记有厚厚几本……

历经磨砺,化茧成蝶。从打固定目标到打移动目标,从打瓶盖到打刀刃……郭子睿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

虽然已成为战友中的佼佼者,但郭子睿没有丝毫松懈。“在我们大队,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激励着大家前进。”她说。

“无形的力量来自坚定的信念。”王慧丽告诉记者,她们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凝心聚魂,常态开展“三个非常过硬”专题教育。每逢授旗纪念日、临战出征、新人入队等节点,都要组织观看习主席授旗录像,重温习主席重要讲话,引导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苦练本领,以优异成绩回报习主席关心厚爱。

看到外表文静的一队一班班长、中士赵璐璐,记者很难把她与身怀绝技的特战队员联系到一起。

擅长书法、喜欢画画……上学时,赵璐璐是学校里小有名气的才女。上大二那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她决定报名参军。谈起当时的想法,她说:“我知道部队锻炼人,就想去锻炼两年,为以后学习工作打下基础。”

让赵璐璐没想到的是,这次“当兵锻炼”不仅让她变成了一个全新的自己,而且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入伍不久,她和战友来到部队史馆参观。听着部队领导讲述习主席为“猎鹰突击队”授旗的情景,看着习主席亲自授予的战旗,她心潮澎湃。

集合站队时,与战友一起高喊“特战女队,铿锵玫瑰;为国奉献,青春无悔”的口号,她热血沸腾。

“在队里,我可能不会成为最强的人,但我一定要做最努力的人。”赵璐璐暗下决心。

此后,无论是抬轮胎、跟车跑等体能训练,还是练拳法、打对抗等搏击训练,赵璐璐都拼尽全力。一次学习战场救护课目时,为熟练掌握鼻咽通气管的用法,她反复把通气管从鼻子插到喉咙下部。接下来的几天,她不仅吃饭难以下咽,就连说话都费力气。

“训练太苦了,有时我也会哭。但每次哭过之后,我都会擦干眼泪,重新走上训练场,继续努力练。”讲起初来大队时的往事,赵璐璐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泪水并不总是代表悲伤、体现懦弱,也可以浇灌成功的种子,带来快乐的收获。

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荣获“极限勇士”奖章两枚;参加大队冬季大练兵考核,夺得个人射击冠军;参加总队组织的“巅峰”比武,斩获尖刀小队第一名……谈起取得的一项项成绩,赵璐璐坚定地说:“以后我要更加努力。”

“苦练精兵,不负习主席关心厚爱!”怀着这样的信念,大队队员们在追梦路上顽强拼搏,从一个个柔弱姑娘成长为一朵朵“特战玫瑰”——

下士李春华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在连续负重行军30公里的最后阶段,不慎左脚踩到一枚竖起的钉子,她强忍剧痛继续冲锋。抵达终点后,战友们帮她脱下战靴,发现她的袜子已被鲜血浸透。小队长宫家月得知总队准备组织“巅峰”比武的消息,不顾腰部旧伤,主动请缨参战。比武中,她不畏强手顽强拼搏,连续完成多个高强度课目,勇夺桂冠……

“反恐作战,任务特殊,一失万无。我们要求队员必须练就一招制敌、一击制胜的过硬本领,确保万无一失。”大队中唯一的男性、大队长张陵说,为提高战斗力,他们不仅注重培养队员的吃苦精神,而且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使训练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训练馆内,利用VR训练系统构设逼真战场环境;山林深处,搭乘直升机直抵“暴恐分子”营地;海天一隅,与海军某特战营展开对抗演练……一队队长崔婕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些年,部队训练模式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训练内容越来越贴近实战。同时,新装备不断配发部队,官兵学习训练热情更加高涨,部队战斗力越来越强。

牢记嘱托,逐梦前行。“特战玫瑰”,铿锵绽放。

“女子特战大队已成为我们突击队全体官兵学习的楷模。”在大队荣誉室里,“猎鹰突击队”政委任柯伊指着满墙的锦旗、奖状介绍,近年来,女子特战大队完成重大任务数十次,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多次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涌现出“全军百名好班长”、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今年6月,“青春向党百年路 奋进喜迎二十大”全军主题团日活动拉开帷幕。活动中,王慧丽、崔婕、郭子睿代表“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向全军各部队女子特战队发起挑战:“战友们,让我们成为彼此的‘磨刀石’,苦练胜战本领,争做打赢尖兵!”

风雨彩虹,梦想花开。强军路上,“特战玫瑰”一定会创造新的荣光。

短评

逐梦强军 点亮青春

青春,因梦想而炽烈。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关注青年官兵的成长成才,一次次走到青年官兵中间,勉励青年官兵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

逐梦强军,点亮青春。全军青年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苦练打赢本领,立足岗位建功,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强军征程上创造出一个个辉煌,让青春焕发出绚烂的光彩。“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官兵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越是伟大的梦想,越是需要艰苦的奋斗。当前,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广大青年官兵能像“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官兵一样,锚定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开启“奋斗加速度”,为强军兴军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