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持续兴起学习热潮 精心组织军事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强  曹先训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23 06:50:19

目标就在前方 勠力团结奋斗

——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官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见闻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刘 强 特约记者 曹先训

10月22日上午,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当天下午,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开始组织筹划下一场应急抢险演练。这是他们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强大动力的一个场景。

党的二十大开幕后,该支队按照“边学习、边转化”的思路,在持续兴起学习热潮的同时,精心组织军事训练,引导官兵在砥砺打赢本领的具体行动中学习贯彻大会精神。

这天,该支队把“水兵讲堂”设在了驻地抗洪纪念广场,船艇大队一级警士长金三俐走上讲台,与战友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着身后的船形建筑,他动情讲起支队官兵参加抗洪抢险的战斗故事,以及人民群众扶老携幼到一线慰问的动人场景。

“部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作为新时代武警战士,我们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守岗位、苦练本领,继承和发扬好部队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续写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金三俐以自己的切身感受与战友们共勉。

进入讨论交流环节,该大队大队长林建伟接过金三俐的话茬,穿插讲解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结合大队使命任务引领官兵学习领会报告内容,并着重讲了自己对“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论述的理解。

这边,学习讨论热火朝天;另一边,大山深处的修水县黄龙村一片喜庆气氛。虽已是深秋,这里却并不清冷,蔚蓝天空下,村口悬挂的写有“踔厉奋发新时代、喜迎美好新生活”字样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

10月18日,该支队定点帮扶工作组刚一下车,就被乡亲们团团围住,村支书冷崇平握住支队政委徐利民的手,热情地招呼着。

“党兑现了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我们村驶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日子越来越红火,大家对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有了盼头。这都要感谢党的坚强领导,感谢党的好政策。”冷崇平边走边激动地说。

走进桑蚕养殖基地和高山野生茶叶基地了解生产经营情况,现地举行帮扶工作推进会,总结梳理生产养殖、产品销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工作组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与黄龙村干部群众同研共商,逐步完善“因地制宜、优势互补、逐步推进”的新发展思路。

“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工作组成员对乡亲们说,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实现伟大复兴,同样一个也不能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伟大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也会更加幸福美好。整个讨论交流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不觉已到傍晚。返回营区后,徐利民结合工作点评,引导官兵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首次跟随工作组前往黄龙村的支队宣传保卫股干事王雨感受尤为深刻,“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我们一定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该怎么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能做什么?”……离开支队机关,记者第二天来到该支队执勤二大队彭泽中队,看到在这里蹲点帮建的支队副政委夏小军正主持“学报告、见行动”问答会。

回答完官兵们的提问,他话头一转,讲到习主席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大家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夏小军说,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出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部署。通过深入学习,该支队官兵“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更加凝聚,“干在一起”的奋斗之力不断迸发。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练兵备战等各项工作任务中,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