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问题深度整改!武警广东总队精准保障赢得官兵赞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邬安邦 吴文链 廖彬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31 06:15:15

武警广东总队着眼问题深度整改提升工作实效——

精准保障赢得官兵赞誉

“打开手机APP,输入需求并下单,订购的副食品便会准时送来,方便又快捷。”刚走进武警广东总队“沙头角模范中队”,记者便听到指导员丁一帆的赞誉声。

令丁一帆赞不绝口的,是该总队试点推广的“副食品数字化精准配送平台”。作为该总队为提升后勤保障工作质量进行的新尝试,配送平台一经推出就受到官兵欢迎。

“实践证明,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与时俱进,才能切实取得工作实效。”该总队领导介绍,他们秉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类漏洞、规范一个领域的思路,围绕后勤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深度整改。

事情缘于该总队开展的一次作风督导。那次督导中,机关干部听到一些官兵对“副食品配送工作”的吐槽。为此,他们围绕副食品配送价格、质量把控、流程规范等深入走访,并梳理相关情况上报总队领导。在此基础上,该总队围绕招标采购、实物验收、配送监管等副食品采购各环节开展了“解剖麻雀式”调研,并结合查摆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

实践中,该总队在明确各类副食品采购标准的基础上,协调驻地金融机构打造推出“副食品数字化精准配送平台”,实现副食品配送精准下单与验收。同时,他们还细化了不同菜品所需食材及配料数量,让基层官兵采购下单时做到心中有数。一系列务实高效的举措,让官兵满意度大幅提升。

举一反三,该总队还紧盯招标采购等环节,对机关和直属队重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项目等全面开展质检审价。其间,他们建立合同追责制度,倒逼审价公司较真碰硬。

“对一些可能发生的潜在问题,我们事先列出‘负面清单’明确双方责任。”该总队财务处负责人说,一旦出现问题,他们就邀请评审专家、供应商代表等采取流程复盘的办法分析解决,有效提升了工作质量。

既用好现有制度,又探索管用招法,这是该总队做好后勤保障领域工作的一条经验。据介绍,该总队注重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围绕事前论证审核、事中分段管控、事后质检验收,形成采购项目闭环管理回路;开通信息化保障平台,有效缩短了工作周期、节约了工作成本。

短评

多些“敢啃硬骨头”的担当

■张庆文

敢于担当、勇于担责,是我们干好工作应具备的精神品质。当前,部队各级正推进各项任务向深处抓、往实里落,需要啃下的“硬骨头”很多。这就需要我们多些“敢啃硬骨头”的担当,善用斗争精神攻坚克难,以部队建设的高质量赢得官兵赞誉。

或许会有人说,副食品采购配送都是些小事,不值得如此大张旗鼓。殊不知,小事做不好,就会妨碍大局;小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或解决不好,就会成为难啃的“硬骨头”。所谓“致广大而尽精微”,就是要求我们干事业做工作既要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要落实落细,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把每一件小事做好。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能束缚我们的,往往是眼界、格局、思维的局限。面对诸多矛盾问题,我们只有强化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直面问题,谋求良策、真抓实干,才能切实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