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注重学以致用激发强军动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飞龙 张磊峰 邓栋之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20 09:15:40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注重学以致用激发强军动力——

改革创新,加力奋飞新航迹

■李飞龙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特约通讯员 邓栋之

阳春三月,巴渝腹地春意盎然。云端之上,战鹰追逐腾跃、盘旋格斗,对抗格外激烈;塔台指挥中心里,数据分析、视频比对,细算精研有条不紊。3月14日,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空战课目训练,官兵加力奋飞,实战能力得到锤炼。

“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的潮流,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也是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不竭动力。”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部队转型跨越,是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题中之义,也是他们一以贯之的自觉追求。

强军十年,该旅经历编制体制调整、改装换装新机、训练模式改革,部队核心战斗力逐年攀升。讨论中,某飞行大队大队长金伟激动地说:“习主席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领导带头、骨干支撑、官兵参与,是该旅开展理论学习的有力举措。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该旅党委常委下沉一线、分头参加各支部组织的学习讨论。飞行一大队学习室里,官兵围绕“安全与发展”“富国与强军”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结合近几年上高原、赴海疆、到一线执行大项任务的实际,飞行员李超畅谈体会:“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只有具备能战、善战的过硬本领,才能捍卫国家安全、守护人民幸福。”

从表到里学起来、从建到战强起来、从上到下干起来,是该旅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特色做法。他们注重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采取拓展研读学、研讨交流学、创新载体学、知行转化学等办法,引导官兵将学习热情转化为投身强军实践的豪情动力。“改装也要大胆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能力。”90后飞行员袁野介绍,该旅教官团队结合自身训练经验,联手修订改装流程,优化组训施训模式,大幅缩短了改装进度。

“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深度耦合,必将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伟力。”作为由清华大学和空军航空大学联合培养的首批“双学籍”飞行员之一,刘功昭对于“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有着深切体会。这些天,他与战友一道,密切协同驻地友邻部队,一体整合训练资源、一体攻关对地突防突击等重难点课题。

学出信心来,学出干劲来。连日来,该旅官兵围绕“深化科技协同创新”等课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研究战法打法、深挖装备潜力,助推部队战斗力由“量”的增值向“质”的跃升转变,在改革创新中加力奋飞新航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