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丨官兵集智创新,助推战斗力加速提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觐源 邓栋之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4-03 08:22:20

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

集智创新,助推战斗力加速提升

■杨觐源 邓栋之

西北大漠,硝烟弥漫,战车动若风发。近日,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官兵运用自主研发的新设备,驾驭战车快速完成任务部署,用时较以往明显缩短。

“我们立足战位开展小革新、小发明活动,取得的成果有力推动了部队战斗力建设。”训练间隙,该旅领导组织官兵席地而坐,围绕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关于“加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交流学习体会。“我们要积极投身科技强军、科技强训大潮,努力把部队的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交流中,技术革新骨干袁锋的发言,引发战友共鸣。

共话科技强军,凝聚创新力量。结合旅队换装后跨区机动驻训、战斗力不断攀升的发展历程,某营营长黄威说:“随着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不断深入,我们基层官兵在练兵备战实践中取得一批实用管用的技术革新成果,有效增强了打赢能力和底气。”

“不断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才能制胜未来战场。”该旅一名领导说,旅党委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研科技之变带来的战争之变。他们成立课题攻关组,聚焦部队建设难点、官兵岗位特点等开展革新攻关,积极探索将前沿科技成果运用到部队训练实践中。

踏访该旅多个阵地,笔者处处能感受到基层官兵立足战位革新攻关的热情。旅机关制订深化科技强训措施,深入开展军事高科技知识学习,培养科研骨干和驾驭信息化战争的明白人;营连广泛开展“作战能力大家谈”活动,鼓励官兵运用科技手段为战斗力赋能。翻看官兵的学习笔记,人工智能、无人作战等是其中的热词,还有不少依靠科技提升战斗力的意见建议。

官兵集智创新,训练提质增效。针对部队装备实际,工程师李生辉跨专业、跨单位组建攻关团队,合力开发软件程序,成功搭建信息共享通道,有效延长信号传输距离。借助这一成果,该旅优化升级战术战法,并在多军兵种联演联训中得到检验。

该旅某营结合换装实际,组织官兵深入开展“我与新装同行”学习教育。他们在深入学习新装备知识、选派业务骨干赴科研厂家跟班见学的同时,自主研发模拟训练器材,破解多个装备训练难题。前不久,工程师梁志松牵头设计研制的新设备投入使用,加速了新装备形成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