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某团科技练兵:驾驶员兼任无人机操纵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田振宇 胡勇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15 06:55

西部战区空军某团探索科技练兵新路——

驾驶员兼任无人机操纵员

■田振宇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胡勇华

仲春时节,西部战区空军某团训练场上,二级上士、驾驶员邓世宁手持遥控手柄,灵活控制操纵杆。随着邓世宁的熟练操作,一架无人机飞向空中,将火热的练兵景象记录在镜头里。

“近期,我们组织驾驶员参加了无人机操作专题培训。在我们团,像邓世宁这样既能驾驶汽车又能操控无人机的战士还有不少。”该团参谋长张磊介绍。

驾驶员为啥要学无人机操作?这事得从一次高原驻训说起。那次任务,该团车队奉命为部队运输物资。道路维修,车队行至半道,遭遇长达数公里的严重拥堵。于是,他们放飞一架平时用于采集视频素材的小型无人机,以便探明路况。

官兵操控无人机发现,堵车路段附近有一条小路畅通无阻。车队立即调整计划,沿着这条小路绕过堵车路段,最终按时抵达目的地。

“过去,驾驶员训练主要练驾驶技能、心理素质;如今,随着战场环境发生变化,出现更多的威胁,驾驶员只有练就面向未来战场的过硬技能,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张磊介绍,那次任务后,他们专题组织无人机操纵员培训,过去从未参加过类似培训的驾驶员也被纳入参训对象。

操纵员培训现场,树高林密,环境复杂。教官一边耐心讲解原理,一边示范操作。参训驾驶员认真学习无人机操作使用技巧和信息采集经验。

结业考核时,考核组在一块与地表颜色相近的画板上,标出数字、汉字、特殊符号等,要求参训人员操控无人机精准识别。开机起飞、寻找目标……参训汽车驾驶员、中士胡望沉着冷静,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全部信息采集任务,被评为“优秀飞手”。

该团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探索科技练兵新路子,不断提高运输综合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