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汽车兵:把"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融入血脉、付诸行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红欣 郭丰宽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5 11:06:06

高原“铁马”

■安红欣 郭丰宽

雪域高原凛冽的寒风,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生疼。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部连长孟凡龙站在哨位上思绪万千。望着身旁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运输车,他的脑海里逐渐浮现出高原汽车兵执行任务的一幕幕画面。

“所有人员注意,山上发现滚石,立即停车。”

孟凡龙的话音刚落,一块大石呼啸着从山上滚落下来,擦过车头端端地卡在公路边的防护桩上。一时间,数不清的碎石掉下来,击打在车厢一侧,咚咚作响。

“好险!”作为头车驾驶员的一级上士冯志威双手紧紧握住方向盘,转头看向副驾驶位上的孟凡龙。

高原上的公路大都盘山而建,弯多路窄、崎岖难行,经常有滚石、塌方出现,要是遇到雨雪天气,险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碎石刚刚落完,孟凡龙就急迫地打开车窗,向山上望去。此时,半山坡还有几块巨石摇摇欲坠,随时都可能掉落,他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儿。

来不及多想,孟凡龙立即准备排险。他找了一段安全避险路段,交代一排长马腾调整车队,转过头对冯志威说:“你负责观察,我去排险。”

“你指挥,我去。”冯志威说着就要往山上冲。他十分清楚,自从进驻高原执行任务以来,孟凡龙每天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脸色乌青、嘴唇发紫,整个人瘦了一大圈。

“你回来,我是连长,把你们安全带出来,就得把你们安全带回去。”孟凡龙一把拽住冯志威,拿着工具向山上爬去。

平原爬山或许不算什么,但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爬山,每一步都在挑战身体的极限。孟凡龙大口喘着粗气,一步一步往上爬,不时有几块拳头大小的石头滑落到他的手上,砸出不少血印和淤青。他甩了甩手,继续向那几块巨石摸过去。

山下的冯志威屏住了呼吸,焦急地望着孟凡龙。每当执行重大运输任务,他和孟凡龙这对“老搭档”都会驾驶头车,走在车队的最前面,遇到的险情已经数不清。

不一会儿,孟凡龙已经摸到了几块巨石旁边。他找准位置,使出浑身力气猛地一撬,沉重的巨石松动后滚下山去。就这样,孟凡龙一块一块地排除险情。汗水早已浸透内衣,冷风吹过,他不禁打了几个寒颤。

从山上回来,战友们把孟凡龙团团围住。看着他双手划破的伤口,冯志威红了眼眶。而孟凡龙一副轻松的样子,咧嘴笑着说:“没事,一点小伤。”

夜深人静,一轮圆月高高挂起,一望无际的荒漠直铺到天边。在天空与荒漠衔接的地方,耸立着锯齿形的沙丘。

“嘟嘟嘟……”紧急集合哨音打破夜晚的静谧。接到紧急命令,连队立即出发向配置地域运送物资。

刚刚睡下的修理工、一级上士王浩为一骨碌翻起了身,背起装具就往外跑。

部队进驻荒漠执行任务以来,由于风沙、高温等因素影响,车辆经常会出现莫名的故障,作为修理工的王浩为比平时忙了很多。深夜运送物资,他更不敢掉以轻心。

正当车辆集合编队时,对讲机传来呼叫:“5号车打不着火了。”闻言,王浩为心里“咯噔”一下,提着工具箱奔5号车的方向跑去。

打开引擎盖、检查油路、尝试点火……一连串的检查下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又是个莫名的故障。”王浩为的脸色凝重,俯下身子钻进了车底。此时,距离车队出发时间不到5分钟,大家都焦急地等待着。王浩为躺在车底下紧张地工作,油污沾满了双手。抬手擦汗时,脸颊上留下了一串乌黑的印记。

“点火。”刚刚拧上最后一颗螺丝,王浩为立刻大声喊道。驾驶员听闻踩下刹车和离合,转动钥匙,车辆“突突突”冒起了烟。

“滴……滴滴……”车队驾驶员按响了喇叭,向这位精通汽车修理、电焊、钳工等专业技术的“铁马神医”致敬。王浩为蹲下身子,用地上的黄沙搓了搓沾满油污的双手,起身拍了拍衣服,又背起工具箱,登上收尾车。车队准时出发,一路风驰电掣驶出宿营区。

从装载完物资到前往配置地域的路上,车队再没出现问题,安全顺利完成物资转运任务。正当大伙儿松了一口气的时候,意外突然发生了。返回途中,车队倒数第三辆车左后轮胎突然爆胎。驾驶员马腾和副驾驶员李斌赶紧下车,拿出千斤顶,准备将车辆顶起来换轮胎。

可是荒漠的土壤松散,千斤顶吃不住力。眼看着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正当马腾和李斌急得抓耳挠腮时,王浩为急匆匆地赶了过来。

“班长,各种办法都想了,不管用啊!”见到王浩为,马腾像抓住了救命稻草,急忙介绍情况。

王浩为安静地蹲在车旁,仔细观察着松软的地质。他忽然灵机一动:“我们可以把受力面大的支撑物放在内侧车轮前方,发动汽车开动至支撑物中央,这样内轮就会把车顶起来,外轮就悬空了。”

这个办法果然管用,王浩为带着马腾和李斌用了不到10分钟就将轮胎换好,随即跟上了车队。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狂风裹挟着黄沙滚滚袭来,蔚蓝的天空瞬间变了样。一个车队由远及近,伴着刹车声各自散开。每个车头都跳下数名头戴钢盔、身背步枪的战士,按三角队形分组展开,各组交替掩护。

行进到一处狭窄路段,为了保持队形,位于左侧的二组组长、二级上士尚瑞带队登上一旁的小山丘。队员们深一脚浅一脚,行进速度明显变慢。一会儿的工夫,三角队形彻底变了形。

风沙散尽,大家灰头土脸地看着首尾不能相顾的队形,都露出了尴尬的表情。

训练间隙,连队组织复盘检讨,尚瑞最先发言:“队伍行进到狭窄路段,地形上对敌处于劣势,理应快速通过。我们为了保持住三角队形,放慢了速度,显然脱离了实战要求。”

马腾接过话茬:“在分队防卫中,必须根据不同地形选择对应的进攻队形,比如地幅平坦开阔可用三角队形,地形狭小就可以用楔形或一字队形。”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发表意见,在检讨反思中形成了一整套适应不同地形的进攻战术。

戈壁滩上的这次经历,让连队官兵看到了日常训练与实战的差距。

无独有偶,在某次演训任务中,连队官兵奉命奔赴戈壁,又遇到了近似实战的考验。

进驻演训地域后,战士们按照训练时的方式搭设伪装网隐蔽。很快,他们顺利完成伪装,心情也放松了下来。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后,伪装网竟不见了踪影,车队明晃晃地暴露在戈壁滩上。

“如果真的打仗,你们早就被发现了,还谈什么保障。”带队领导的责问,让官兵的脸颊发烫。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二级上士喻祥辉一语中的:“传统的支撑杆搭设伪装网的做法,并不适合戈壁滩的沙质土壤,我建议给车辆安装可伸缩支撑杆,利用活动转向轴固定在车辆大厢板两侧……”

“这个建议好!”大家纷纷点头。采取这种方式,不仅牢固可靠,还可以适应不同地形要求,节省伪装时间。

喻祥辉带领战友们采购改装器材,加班加点完成改装。在随后组织的演训中,他们的伪装效果最好、用时最短,做法也被推广。

无论巍峨高原,还是茫茫戈壁,高原汽车兵已经将“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融入血脉、付诸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