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陆战队某旅注重融合施训深化体系练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志坚 姚冠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8 08:43:15

编者按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向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速迈进,需要遵循胜战机理和练兵规律,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海军陆战队某旅注重融合施训提升协同效能,以模块“混搭”深化体系练兵;第82集团军某旅着眼实战需求升级训练课目,以标准“扩容”推动战训耦合。他们的探索实践走开了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新路,值得借鉴。

海军陆战队某旅注重融合施训提升协同效能

模块“混搭”深化体系练兵

解放军报讯 吴志坚、姚冠辰报道:早春时节,海军陆战队某旅战术训练场,空中突击营某连组织班组对抗训练。笔者在现场看到,蓝方为守住阵地,在武器编配上偏重型化;红方为实现快速穿插,没有编配重型装备,协调了火力连进行支援。最终,红方因棋高一着获胜。

“这次对抗训练,不仅比拼单兵素质,而且考验官兵体系意识。红方模块编组更有针对性,而且主动与火力模块对接,形成了协同优势。”连长刘涛说,如今,官兵不仅要完成建制班组训练,还要根据任务需要,进行模块编组、实施融合训练,锤炼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在进行登陆作战演练时,该旅合成营经常要搭载不同作战平台,所需的模块编组经常不同。营长黄明华说:“新形势下,海军陆战队遂行任务呈现力量多元、空间多域、平台多样的特点。模块编组不能停留在单一结构、单一模式上,必须更灵活、更多样。”

黄明华指了指自己身穿的新式战术背心——上面嵌着一个个能随时取下的小袋子,袋子有大有小,里面的东西也不尽相同。他介绍说:“任务就好比是这个战术背心,每个模块编组就像是小袋子,可以任意调整位置、多少和类型来‘混搭’,以满足任务需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这对体系练兵提出了更高要求。”该旅领导说,他们聚焦使命任务走开模块编组、融合施训之路,让官兵在实案化、实景化训练中不断强化协同技能,做到“即插即用”。

仗要融入体系打,兵要集成模块练。该旅作训科参谋曾超说,过去,每次受领演训任务,他都根据任务拟制方案、挑选人员、组织训练,一套程序下来耗费大量时间。如今,全旅各营连根据任务需要预先编配多个模块,汇总成“模块集”。任务中,他们只需根据需求挑选相应模块,即可完成编组,随时依令投入行动。

模块“混搭”,嵌入体系,就像随机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据介绍,该旅已初步形成突击型编组、护卫型编组、特战型编组、混合型编组等模块,可根据不同作战任务、不同作战地域快速出动,与舰、机、艇及无人平台形成组合。前不久,该旅组建新的任务分队,他们按照需求抽选模块,迅速融入行动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