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共话强军十年成长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蕾 梁金凤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07 13:48:44

奋斗者 正青春

——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共话强军十年成长故事

■解放军报记者 张蕾 梁金凤

3月,迎着春风,又一批怀揣着青春梦想的新兵,即将奔赴军营。

“希望你们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贵州省遵义市征兵宣传形象大使、“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鼓励家乡青年应征入伍。

“以青春之我逐梦蓝天,守护祖国大好河山,何其荣幸!”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徐枫灿代表激励优秀青年到军营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强军十年,塑造出新时代革命军人最美的样子。

“融进大海,我是浪花一朵。洒向夜空,我是星星一颗。”前浪澎湃,后浪奔涌。新时代革命军人追梦的脚步不停,奔赴强军事业的星辰大海。

理想·心中有方向

“年仅22岁的雷锋,为什么能影响几代人?我想最根本在于,他对党无限忠诚。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首先要对党赤胆忠诚、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教导队政治教导员赵丽以“唯有奋斗最青春”为题,赴基层点位宣讲。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永远年轻,因为雷锋精神永恒,传承雷锋精神的一代代官兵正青春。

英模,是时代最闪亮的精神坐标。许多军队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都谈道,人民军队英雄辈出,拥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他们的共同点。

2018年,中央军委批准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和雷锋一样,他们的画像挂在墙上、印在书上、塑成雕像,他们的事迹走进官兵心灵,激励着大家奋斗强军。

林俊德院士在去世前的20多天里,仍把病房当战场、与死神抢时间,为国防科技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同为科研工作者,李应红委员带领团队在国防科研领域潜心耕耘,瞄准科技前沿攻关,取得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听党话、跟党走,心中就有方向。”李应红委员说。

舰载机飞行员张超驾驶战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飞行时遇突发故障,为全力挽救战机,他错过跳伞最佳时机壮烈牺牲。不久前,人民海军发布招飞宣传片,将首次在地方大学生和大学生士兵中选拔舰载机飞行学员,并首次选拔女舰载机飞行学员。

军队代表委员谈道,2013年3月,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把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明确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1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强军战歌越唱越豪迈、越唱越嘹亮。

发布“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在全军开展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优秀个人活动……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成为广大官兵的矢志追求。军队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谈到10年成长时纷纷表示,把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转化为奋斗强军的实际行动,在许党报国、爱军精武中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军旅梦想。

奋斗·接力强军路

初春的中原腹地,透着丝丝寒意。蓝天白云间,“鲲鹏”机翼下,朵朵伞花竞相绽放。在运-20机舱内,空降兵某旅“巩固部队模范连”空降空投技师汤文感慨万千。

还是这片空降地域,10年前,新兵汤文第一次背上伞包登上飞机,面对任务有些忐忑;10年后,成长为空降空投技师的汤文负责全连的投放任务,从容镇定。

“在空降兵部队调整改革中,我从新训骨干岗位调整到作战岗位,要大步跟上任务要求。”汤文以标准的动作跃出机舱。这一跳的背后,是上万次地面动作训练和数百次实跳经验的积累。投放的跳伞员数量不断增多、滞空时间不断缩短、空降空投装备不断更新,汤文瞄准了下一个目标:重装空投。

10年,一代人的青春与成长;强军,一代代人的接力与奋进。

“这10年,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当时代张开双臂,我们要用勇气拥抱时代、用奋斗创造未来。”长期负责新兵培养工作的郑宝宝委员,见证了一茬茬官兵扎根岗位、勤学苦练,与时代同行、以全速奔跑。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南京路上好八连”转型成一支新型特种作战力量,完成从“霓虹哨兵”到“特战尖兵”的跨越。军队代表委员谈道,迎接新挑战、重塑新自我,强军历程波澜壮阔,许多部队调整改革,许多官兵转型转岗。

“怎么才能和你一样成长成才,征战国际赛场、为国争光?”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只要有‘倒也要倒在冲锋路上’的决心,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险阻!”面对战友提问,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个人、西藏林芝军分区一级上士郭德清总是这样回答。郭德清卫国戍边十余年,曾两度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厄尔布鲁士之环”项目,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不一样的强军故事,一样的奋斗姿态。

“舰艇作战是‘百人同操一杆枪’的协同作战,每个战位都会影响整体战斗力。上舰之初,我就把学好专业本领、练强军事技能作为首要目标。作为声呐班班长,要在大海的噪音中辨析出其中夹杂的特殊声音并判明属性,这种能力的培养只能靠日积月累。我坚信,靠加班加练定能练就深海‘顺风耳’。”李朴代表说,越是往前走、向上攀,就越要坚定决心、迎难而上。

使命·书写新担当

如今,车行喀喇昆仑高原,沿途可见醒目的新路标——以卫国戍边烈士及烈士家乡名字命名的桥梁。戍边官兵用青春、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诠释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英雄的精神已融入戍边官兵的血脉。”新疆军区某团“进藏先遣英雄连”指导员郑凯歌介绍,每逢重要节日和烈士牺牲纪念日,团里都会举行祭奠烈士仪式。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革命军人义不容辞。重大关头、危急时刻,最需要担当,也最检验担当。”西西玛委员说,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担负什么任务,革命军人始终视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用担当诠释忠诚,用生命践行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交流时谈道,这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

2021年7月25日,四川省德阳军分区一级上士张昆休假外出时,冒着生命危险勇救落水群众。张昆的事迹赢得点赞,他荣立一等功1次,被表彰为“最美国动人”。

“如果再遇到类似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冲上去!”张昆说。他的学习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的话:“当兵就要当一名好兵,好兵就是要始终忠诚于党、报国为民,关键时刻敢于担当。”

任务是“磨刀石”,担子是“试金石”。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在交流中凝聚共识:无愧今天的使命与担当,方能不负明天的光荣与梦想。

“强军十年,人民海军航迹更远了、任务更重了、能力更强了,面对的情况也更复杂了。”吴仲戈委员谈道,劈波斩浪、守卫海疆,舰艇官兵叫响“战舰就是我的家”,矢志奋楫强军航程。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发展蓝图。”张弓代表说,奋进新征程,广大青年官兵要苦练胜战本领、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使命答卷。

图片摄影:赵俊杰、谭志轩、薛宗炎、李彬、田健敏,解放军报记者栾铖

图片合成:方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