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务期必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健 陈典宏 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09 14:00:23

强军征程

海军长沙舰——

仗剑大洋向深蓝 乘风破浪起新航

■王健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南海碧波,铁流澎湃。对于海军长沙舰官兵来说,这是永远难忘的光荣时刻——

2018年4月,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盛大举行。习主席登上长沙舰,发出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

能够驾驭“国之重器”,近距离聆听领袖嘱托,长沙舰官兵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年来,他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推进核心作战能力提升,加速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在远海大洋划出一道道闪光航迹。

波涌浪飞卷,战舰闯大洋。长沙舰二级上士赵峻来到舰会议室,准备参加舰上每周一次的战法研讨碰头会。

这次研讨的课题,聚焦的正是赵峻所在的对空作战部门。“我们有信心一击必中。”翻了翻记满数据分析的笔记本,赵峻的话语中透着底气。

前不久,长沙舰受领牵头研究某战法任务。赵峻主动向舰长张胜杰请缨,要求加入课题组。那段时间,他一有空就和副炮分队长赵家辉一起分析装备性能,寻找克敌制胜的招数。

“战斗警报!”一声急促的警铃声响彻长沙舰。上级通报,多批低空小目标向长沙舰接近,一场编队防空反导演练拉开帷幕。

面对复杂多变的飞行轨迹,赵峻屏气凝神,紧盯屏幕。锁定目标后,指挥员果断下令,赵峻按下开火按钮,目标回波消失在雷达屏幕上……

“智能化、无人化战争日益成为现代海战的重要作战方式。我们必须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挖掘装备性能极限,提升克敌制胜的本领。”长沙舰一名领导说。

“接受习主席视察检阅是长沙舰至高无上的政治荣耀,我们始终铭记领袖嘱托,矢志备战打赢。”长沙舰机电部门教导员朱德贵介绍,他们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战位、融入演训场,激发官兵投身实战化训练的热情。

二级军士长李洪伟先后在多型主战舰艇服役,积累了30多万字的专业操作和故障修理笔记;一级上士韩江不断优化操作流程,在某次实弹射击演习中创下新纪录;声呐兵段道迪带头研用新装备,为指挥员拟制方案提出科学建议……

全舰官兵苦练内功本领,投身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摸清了新型装备性能底数,提升了作战能力。

在舰艇通道的出口,有这样一块宣誓牌:与子偕作,铸我神盾,军旗猎猎,耀我中华之光。

这是长沙舰官兵守卫祖国海疆的铮铮誓言,也是这艘“明星战舰”挺进深蓝的前进航向。这些年,长沙舰技师李万里听到最多的口令之一,就是“两进十”——全速前进!

“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自觉把个人奋斗目标融入强军实践,锻造一支敢打必胜、护卫海疆的‘深蓝利剑’。”一名舰领导说。

警报鸣响,战舰破浪。辽阔南海上,长沙舰全速航行在实现梦想的航道上。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跑出时代加速度 飞出强军使命感

■邓栋之 谭骏怡 解放军报记者 马嘉隆

大漠云端,数架新型战机激烈缠斗。大队长钟华龙驾机跃升、翻滚、俯冲,与队友密切配合完成“击杀”。

走下战机,对抗双方丝毫不见疲态,激烈的讨论声一直从机翼下延续到讲评室。

“时间不等人,大家都在往前赶。”这10年,钟华龙所在的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从内陆腹地到大漠边关,装备升级、任务拓展,踏着强军鼓点加力奋飞。这10年,钟华龙也从一名新飞行员成长为“领头雁”。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时代考题已经公布,交卷期限不到5年,人人掐着‘倒计时’、全开‘加速度’。”该旅领导深感使命如山,“必须只争朝夕、奋发作为、务期必成”。

走进机关楼,“锻造一流精兵劲旅”的标语分外醒目,如时代敲响的鼓点;走出机关楼,“从这里走向战场”的标语引人瞩目,催人奋进。

凝视这两幅标语,特级飞行员王晓明时常深思:“有了一流的装备,我们是否具备一流的能力?从这里走向战场,我们能否制胜战场?”

九天之上,战鹰出击。一次对抗演练中,王晓明冷静研判态势,果断实施大载荷机动,数次飞出新装备极限性能。谁知,对手剑走偏锋,以战法优势弥补装备劣势,迅速扭转局势。

看到锁不住,锁住打不出……刚换装不久的这一当头棒喝,令王晓明和战友们愈发警醒:“打赢能力不会随新装备一起配发。要交出优异答卷,必须朝着体系赋能、科技练兵的方向发力。”

带着对作战能力升级的渴求,该旅党委集思广益,再次修订完善相关规划。他们全面构建能力检验指标体系,逐年分解目标、逐个节点推进、逐项任务落实,让千钧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倒逼能力加速形成。

一幅火热的练兵场景渐次铺开:飞行大队加紧钻研创新战法,逐个破解作战难题;机务大队紧盯飞机战伤抢修等实战课题,打造快捷高效装备保障体系;场站探索多机种保障、多任务并行保障模式,夯实联战联训保障基础。

“现在,有了任务大家抢着上,人人有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荧屏上,代表飞行轨迹的红色标记穿梭移动,领航参谋周国通不时与空中多名飞行员沟通。

使命任务拓展、能力加速升级,让他们看得更远、想得更深。“我们在进步,对手也在赶路。练的方向对不对,还需要对手来检验。”飞行大队教导员覃红介绍,他们组建“蓝军”小队,专门模拟对手的作战思想、战术战法和武器装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该旅还主动邀请地导、雷达、电抗和异型机部队骨干,开展装备性能研究和战法交流,探索构建常态化联合对抗协调机制,在多维对抗中相互检验战法。

“以前是‘跟飞’,现在是‘领飞’,每一步都在填补空白。”沿着该旅征战沿海、俯瞰高原、巡弋边关的崭新航迹,一批机关能手快速孵化,一批飞行尖子脱颖而出,一批批后装人才走向战场,为祖国筑起坚不可摧的空中屏障。

第82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

英雄血脉我传承 尖刀利刃勤淬炼

■解放军报记者 张毓津 通讯员 公泽远 张钰林

3月初,春寒料峭。第82集团军某旅营区训练场上一片火热。助跑,挥臂,合成一营“强渡乌江模范连”中士梁瑞川奋力投出手雷。

在场官兵屏住呼吸,手雷砸在60米线外。梁瑞川斩获手雷投掷课目比武第一名。

“当先锋、打头阵的精神,从入营第一天就深植于每名官兵血脉之中。”该营教导员路金方告诉记者,该营前身是赫赫有名的“叶挺独立团”一营。

作为我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他们北伐当先锋,长征打头阵,抗日战场杀强敌,解放战场建奇功……一营先后参加大小战役战斗千余次,涌现出“强渡乌江模范连”“飞夺泸定桥红二连”“屡建奇功连”“英雄坦克连”等众多荣誉集体。

去年,以一营官兵为主体组建的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以过硬的军事素养,有效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光荣使命。

进入新时代,一营传承发扬“开路先锋”精神,多次担负上级赋予的试点探索任务,大胆探索合成营转型建设路子,冲锋在新长征路上。

“90多年来,我们一营的历史,几乎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部微缩版军史。在一营当兵,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路金方说。

前不久,排长姜恒代表一营参加全旅侦察兵集训。他说:“作为一营的兵,比武竞赛不拿个第一回去,别人不说,自己心里都难受。”

武装越野跟不上,那就晚上负重加练;不熟悉车辆抢修,那就加班加点学习训练……渐渐地,姜恒的综合成绩从“队尾”升到“队中”,如今跻身“排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营官兵备受鼓舞,立足岗位精武强能,向着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连日来,一营官兵铆在野外驻训场,加紧练兵备战。“今年春节,我们都是在驻训场过的。战斗力生成,等不起、慢不得!”营长何永学告诉记者,他们设立连队对抗胜负榜、军事训练龙虎榜、比武竞赛荣誉榜,全员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倒逼官兵提高打赢本领。

当年“要桥不要命”,如今“训练扒层皮”。体能训练场上,一场单杠竞赛正火热进行。“飞夺泸定桥红二连”下士王梓丞暗暗给自己鼓劲。

“磨掉两层皮,才能成为响当当的兵。”取得竞赛第一名后,王梓丞搓了搓手上又厚又硬的老茧,露出自豪的笑容。

使命催征,向战而行,一营官兵保持冲锋姿态,奋勇向前——

火炮技师刘衡熟练掌握新装备构造及功能作用,被集团军表彰为“强军先锋”;中士夏正平射击训练时总在枪杆上挂几个水壶,满手都是厚厚的茧子和新磨破的伤口……

传承英雄血脉,矢志奋斗强军。“勇当先锋、勇挑重担”不仅是一营的战斗口号,更是他们矢志打赢的精神密码,也蕴含着一支部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无穷力量。

火箭军某旅一营——

载誉向战勇争先 执掌长剑再冲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记者 邹菲 通讯员 焦梦梦

薄雾锁山林,晨曦洒营盘。起床号刚刚响过,火箭军某旅一营一级军士长陈细强背上早已收拾好的行囊,大步向屋外走去。此行,他将奔赴教导队,参加为期数天的急缺专业学习集训。

出发前,陈细强来到营门口的“荣誉石”前,轻抚着“军事训练模范营”几个遒劲大字,耳旁回荡起营队的励志口号:“没有永远的荣誉,只有不懈的追求。”

陈细强今年50岁,是全营最老的兵。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几天前,听说全旅要组织急缺专业集训,他找到营领导:“这事我得上!”

营领导姚平政问:“这个岗位任务繁重,还要当‘种子’带徒弟,你能吃得消吗?”陈细强把眉毛一扬说:“咱们一营,哪有轻松的岗位?”

作为火箭军组建最早的种子部队之一,该营坚持从难从严锤炼提升实战能力。他们连续多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军事训练模范营”荣誉称号。

提到一营,很多人都不禁竖起大拇指。面对大家的赞扬,营党委一班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初到一营任职,姚平政发现一个现象:无论何时,官兵们总是习惯快步小跑。几年过去,姚平政也在潜移默化中成了那个跑着前进的人。

采访中,姚平政的一句话道出全营官兵心声:“一营作为老先进,更要焕发新活力,不折不扣地落实所担负的任务,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凝聚力量。连日来,记者跟随一营练兵备战、砺剑试锋,真实记录下该营官兵的战斗姿态——

在专业强训演兵场,他们区分低、中、高设立3个层级目标,让每名官兵选定冲刺目标。营领导没想到,全营一多半官兵选择了最高等级。“有了需要‘蹦一蹦’才能够得着的目标,才可能倒逼自己保持‘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营领导文翔说。

中士艾雄风选报了最高等级。然而,两轮考试结束,他的成绩并不理想。有战友劝他“降级”,但艾雄风坚定地说:“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前进,就一定能抵达终点!”

这句话让很多战友想起那次长途野营拉练。腿上有伤的艾雄风,带着满腿绷带坚持走完全程。直招军士张澳刚入伍,初次参加如此高强度的拉练,身体有些吃不消。看到艾雄风的坚持,张澳咬咬牙,最后几百米匍匐着挪动抵达终点。

“不认输,才能赢!”这是张澳参加野营拉练的深切体会,也是一营给他上的生动一课。

不管训练多苦多累,官兵们都有种感觉:在一营干,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二级军士长王道君是全旅响当当的技术大拿,被评为“火箭军工匠型专业技能军士”,却依旧起早贪黑苦练专业技能;班长邵付义大学毕业后携笔从戎,入伍第二年便执行发射任务……

在该营采访,记者随处都能感受到一种特殊的“气”和“力”。这“气”,是奋发向上的朝气、加速奔跑的锐气、敢打必胜的虎气;这“力”,是推动全营官兵奋进强军新征程的强劲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