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时代”的新航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10 14:06:37

“20时代”的新航迹

■解放军报记者 王 钰

“20”——一个数字,载着国人的骄傲,划过强军的航迹,镌刻时代的印记,跻身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

作为歼-20“金头盔”飞行员,来自空军的高中强代表带来“20时代”的中国故事。

去年9月16日,高中强执行了一项特殊任务——和战友一起驾驶歼-20战机,接迎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运载88位英烈遗骸的专机,是“大国鲲鹏”运-20。

温暖的归途,铺展强国强军的画卷。我国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双20”列阵长空,以最高礼仪向英烈致敬。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高中强代表和运-20机长陈金兰代表、直-20飞行员徐枫灿代表共聚一堂。他们的身后,是“20时代”的自主之路、创新航迹。

近10年来,大型运输机运-20、隐身战斗机歼-20、战术通用直升机直-20等机型相继列装,我国自主研发的“20家族”不断壮大,为强军兴军插上奋飞的翅膀。

大国重器,不止于此。东风-41核导弹、055型万吨级驱逐舰、运油-20……强军十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装备”。

3月8日,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聚力加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全国两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参与歼-10、歼-20研制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海峰说:“核心技术是等不来、买不来、要不来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极端重要。”

不惧山高路远,不畏风高浪急。在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上,自主创新的参与者、见证者们,正以加速度砥砺奋进。

展望未来,新时代的自主之路必将愈来愈宽广,新时代的新航迹必将愈来愈壮美。

(解放军报北京3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