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探索构建带兵育人经验交流机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林声 张渠 责任编辑:王粲 2024-03-15 08:19:58

第72集团军某旅探索构建带兵育人经验交流机制——

互学共进促提高 互鉴共享助成长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林声 通讯员 张渠

“‘00后’战士思维活跃、个性鲜明,只有主动走进他们的世界、摸清他们的想法,才能真正触动他们的心灵……”初春时节,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一堂“带兵之道”公开课,“00后”班长马顺成登上讲台,声情并茂分享自己的带兵经验,台下不少老班长听得频频点头。

为有效提升骨干队伍的带兵能力,该旅探索构建带兵育人经验共享机制,形成“经验共享、人才共育”的良好局面。该旅领导介绍,这一机制的探索形成,源于年轻班长严伟恒的一次亲身经历。

之前,该旅组织一场班建制综合比武,严伟恒带领全班战士在比武中大显身手,一举夺冠。让很多官兵没想到的是,严伟恒所带的这个班非常“年轻”,战士平均兵龄不到5年。

一名年轻班长,为何能带领全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比武夺冠后,严伟恒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带兵经验。

一次训练中,严伟恒与兄弟连队的老班长张泽雄共同驻守一个阵地。任务间隙,两人聊起各自的带兵经历,分享自己的带兵“秘诀”——“我们班每周都会来一场‘围炉夜话’,一周工作训练中产生的矛盾和心结,在交流互动中更容易解开”“把兵带好其实不难,关键是给每名战士规划好成长路径,让他们有清晰明确的奋斗目标”……

一个是与战士打成一片但带兵经验不足的年轻班长,一个是带兵经验丰富但总觉得难以走进“00后”战士内心的老班长,两人在你一言我一语中碰撞出了思想火花。

营领导知晓此事后,针对骨干队伍带兵情况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结果发现,一些未经培训就走上岗位的班长骨干,缺乏科学带兵经验,有的靠“试错”逐步摸索,有的苦于没有门路学习借鉴,还有的想向他人学习却“抹不开面子”……

调研中,一些骨干反映,以往单位组织带兵经验交流会,主讲人大多是兵龄较长、带兵经验丰富的老班长,尽管授课内容都经过实践检验,但不同程度存在“炒冷饭”等问题;一些年轻骨干虽然带兵经验不多,但在营造团结互助氛围、调动战士训练积极性等方面却有不少创新招法,值得向大家交流分享。

集智解难题,经验同分享。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决定在全营范围内开展带兵育人经验交流活动,鼓励班长骨干梳理总结自己的带兵“金点子”,在互学共鉴中锤炼带兵育人过硬本领。

“能否在全旅范围内探索一条更好的带兵育人路子?”该营的做法得到旅党委一班人认可,经过调研论证,他们决定打破常规,按照“整合资源、结对帮带”的思路,探索构建带兵育人经验共享机制。

他们打破营连建制,常态开展“好班长进营连”活动,通过新老互学、结对帮带,让“名师”带出“高徒”,在互促共进中提升骨干带兵育人能力;定期组织“带兵之道”公开课,遴选优秀带兵骨干登台授课,让听课人员“揣着问题进课堂、带着方法回单位”。

此外,他们还整理汇编基层官兵在实践中总结的经验成果,下发给各基层单位学习借鉴。同时,鼓励官兵结合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优化完善经验成果,形成“研究—实践—优化”的良性循环。

近期,该旅利用联演联训契机,与兄弟单位携手开展“经验共享、难题共商、能力共进、联学共建”活动,进一步扩大经验共享机制覆盖面,让其发挥出更大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