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助力年轻军官汲取基层养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义超 刘源 责任编辑:王粲 2024-03-16 08:40:49

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助力年轻军官汲取基层养分——

放手历练,为成才蓄力

■刘义超 刘源

(漫画:朱海涛)

蹲苗不当带来“成长瓶颈”

“作为新排长,第一件大事就是获得战备值班资格。”新排长邱超逸刚到某雷达站任职时,老排长这样叮嘱他。

不料,从下连伊始,邱超逸就被各种事务性工作弄得有些手忙脚乱,到指挥室、雷达阵地跟班见习的机会并不多。第一次值班资格认证考核,他没有通过。“主官对我很器重,各项工作都会想到我。可我还是希望能有些自己的时间,多学点更贴近主责主业的本领。”邱超逸说。

相似的经历,也发生在排长张晴天身上。2021年,张晴天被分到某海岛雷达站。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较好地完成站里安排的各项工作。可两年多的忙碌,并没有让这位排长收获预期的成长。

去年夏天,张晴天所在中心雷达站组建机动分队执行驻训任务,需要4名指挥军官。张晴天主动报名,结果申请没有通过。

“上级考虑还是选派一些经验更丰富的干部……”听着指导员的解释,张晴天难掩失落,自己虽辛辛苦苦干了两年,但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履历缺乏“含金量”。

“不经风雨、不见世面,再好的‘苗子’也难有大的进步。”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在基层调研后了解到,一些基层军官因为缺乏大项任务历练,能力上不去,导致接下来的大项任务又被排除在外。近几年,旅里组织的演训任务、比武竞赛中,指挥军官以“老面孔”居多,年轻军官崭露头角的机会较少。长此以往,对人才队伍建设不利。

蹲苗不当可能带来“成长瓶颈”。如今,年轻军官有更多的时间扎在基层,如何帮助他们在基层的沃土中把苗蹲实、增长才干,是个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

基层主官要当好“园丁”

“排长作为基层单位大多数年轻军官的第一任职岗位,营连主官要对他们的成长有全面的认识。”去年下半年,在该旅组织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集训中,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着重强调了基层主官的带教责任。在他看来,想让年轻军官在蹲苗期真正把苗蹲实,基层主官要当好“园丁”,做到常浇灌、细修剪,帮助年轻军官充分吸收基层沃土的养分。

新排长张星宇就是受益者之一。去年10月,张星宇被分配至某雷达站,站长专门为他制订了跟班见习计划,并安排副站长和优秀教练员为他传授管理技巧和组训方法。两个月后,张星宇不仅快速成长为站里的“战训之星”,在日常管理上也得到认可。

今年年初,张星宇在主官的悉心指导下,参与完成了站里的新年度训练计划制订。其间,他对单位全年的训练工作有了充分了解,也开始对组训施训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感慨:“干一件事,学一项本领,强一方面能力,让我对未来充满干劲和信心。”

无独有偶。张冬所在中队没有排长编制,以往大多数日常工作都由他这个副中队长负责。基层党组织书记集训结束后,中队主官从军士骨干中择优培养了两名“准排长”,让张冬从繁杂的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精力用于补短强能。

如今,张冬给自己制订了新年度“攻坚”计划:每周至少过两遍主战专业训练课目要点,每天坚持到指挥所跟班学习,分板块熟记各类空中目标参数……看着实实在在的计划表,他为自己打气:“今年一定要在大项任务中突破自己。”

党委机关要善于“滴灌”

“参加任务机会少”“路径规划不清晰”“在基层的表现机关看不到”……去年秋天,该旅领导结合下基层调研的时机,广泛听取年轻军官的心声,寻找影响蹲苗效果的因素。不少人反映,苗要蹲得实,除了基层单位的日常培育,还需要党委机关在关键阶段、重要环节的精准滴灌。

调研结束后,该旅领导带着机关认真研究,为年轻军官精心准备了不少专属“福利”。以试行的《新毕业军官集训计划》为例:以往的新毕业军官集训,重点是抓训练成绩、练作风养成、背条例法规;现在,不仅要学组训施训、日常管理,还要进行装备实操、模拟作战指挥、教育授课、模拟参加党支部会议等方面的强训……这些变化,瞄准的正是少数基层单位对年轻军官“重使用、轻培养”的问题靶标,旨在通过集训预先告知新排长们,到了基层具体应该干什么、怎么干。

除了任职前的培训,如今该旅机关在各项任务中都会专门为年轻军官留出机会,鼓励大家大胆尝试。

去年11月,某雷达站排长李纪航报名担任新兵专业训练骨干,没想到机关根据他的综合素质,直接让他担任新兵连指导员。他直言,自己“跳级”过了一把“主官瘾”,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打开了工作思路。

据了解,该旅在召开战斗力建设研讨会、教育准备会时,积极鼓励年轻军官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在机动驻训、演习演练等重大任务时,遴选优秀排长担任后备指挥员。一次战备答疑会上,某雷达站排长梁康博提出的3条建议均被旅机关采纳。

“不论是主官的帮带,还是机关的关注,都体现了组织对我们年轻军官成长的重视。”3月,临近第二次指挥员值班资格认证考核,这一回,邱超逸备考充分、信心满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