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基层党组织精准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的一组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飞 桂方青 等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3-18 09:21:44

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军队基层党组织精准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的一组见闻

今年初,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印发《关于军队基层党组织精准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着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强化官兵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明确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应当着重把握的基本要求,规范细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等4种处置方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基层党组织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治未病”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第一种形态”盯的是端倪苗头,抓的是问题初始阶段。实践运用中,个别基层单位还存在因为警觉不够出现弱化、因为较真不够出现虚化、因为精准不够出现泛化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容易形成“破窗效应”,导致党内监督乏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

基层党组织必须认真贯彻《通知》要求,强化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的自觉性紧迫性,守好管党治党第一道防线,切实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抓早、抓小、抓常、抓实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努力实现从实效性出发融入经常、从细致处着手应对问题、从制度性落实立足长远的效果。

——编  者

关键词:谈话提醒

防微杜渐,积极主动“治未病”

■何 飞 桂方青

“在这次军事训练测评中,你们班的成绩下滑比较严重,有的中高级军士还出现了违规情况。之所以出现这一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你存在‘老好人’思想,教育管理上不敢较真碰硬……”前不久,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某连会议室内,连队党支部黄书记与任职不久的党员班长小王进行了一次谈话提醒。

“开展谈话提醒,是连队党支部抓实抓细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对党员骨干在思想动态、工作作风、履职尽责、遵规守纪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治未病’的一个重要抓手。”黄书记介绍,小王是连队的训练尖子,此前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去年,作为连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小王被任命为班长。

然而,小王上任后在管理上放不开手脚,特别是面对比他兵龄长、军衔高的军士时,常会睁一眼闭一眼。一段时间后,军事素质过硬的小王不仅没能带领全班实现训练水平的突破,班里还出现了几起违纪问题。

在谈话提醒中,黄书记不仅详细帮小王分析他履职尽责、开展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还结合一些优秀班长的管理案例,对他进行手把手帮带,寻找问题解决办法。谈话结束后,小王感动地表示:“我清楚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一定及时改正,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

旅纪检监察科茅科长告诉笔者,这几年,旅纪委发挥一线基层党组织“嵌入式”“贴身式”的监督优势,把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关口前移,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时帮党员找“病因”、析“病根”,使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想谈话提醒谈出效果,就要因人施策、对症下药。”某连党支部书记羊晓楠向笔者讲起此前开展谈话提醒的一次经历。

有段时间,下士小于情绪状态不佳,教育训练都提不起神,还由于站岗执勤打瞌睡被上级检查组查纠。与小于谈话前,羊晓楠了解到,小于是因为感情受挫导致情绪不佳,进而影响了工作。于是,他邀请连队已婚军士王鹏坤一起参加谈话,不仅让小于真正从思想上认识错误,还引导他正确看待感情问题,及时通过调节消除思想疙瘩。

“对小问题勤提醒、多敲打、常警示,才能防止小病变‘顽疾’。常态化、精准化、规范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既感受到法纪约束的硬度,又体会到组织关怀的温度,进而激发大家在强军事业中守纪如铁、担当作为、积极奉献的高度自觉。”该旅纪委领导这样表示。

笔者了解到,谈话提醒后,他们不忘做好“下篇文章”,要求基层党组织就被谈话人思想认识、问题整改等情况常态回头看,确保问题彻底解决。

关键词:批评教育

及时扯袖,春风化雨有温度

■杨  浩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垣镔

“这段时间你参加体能训练不主动,没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种行为是党性意识弱化的表现,要坚决杜绝。”前不久,北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某舰会议室内,该舰党支部书记何赞成对一名近期训练态度不端正的二级上士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刚开始,这名二级上士有些不以为然,但很快就意识到了自身问题。他坦言,由于今年底要面临服役期满,自己就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感到只要不违规违纪,适当“躺平”无可厚非。

“党员的党性永远不‘退役’,你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为年轻战友树好榜样。”何赞成对他近段时间的现实表现做了讲评,并以舰上的身边典型为对照,让他看到差距不足,明确整改方向。

随后时间里,何赞成并没有因此给被谈话人贴上“标签”,而是多次找这名二级上士谈心交流,还给他压担子交任务,鼓励他振奋精气神、干出新成绩。这名二级上士理解了党组织的苦心,不仅认真整改,还在随后一次党小组会上作了深刻自我批评。

“批评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并不是以处理党员为目的。要从关心爱护出发,引导党员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督促其知错就改。”何赞成说,他们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坚持严管厚爱相统一,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早打招呼、早敲警钟。

“以前觉得抹不开面子,如今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已成常态。”该舰干部王世超向笔者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他刚担任党小组组长时,对一名战士工作拖沓且标准较低的问题多次提醒不见效,便在一次晚点名时对这名战士进行了一次公开批评。没想到,此举让这名战士十分抵触,还把更多情绪带到了工作中。

“批评教育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如果批评过于频繁或方法不当,既可能打击官兵信心,还可能对官兵关系带来影响。”这段经历引起了舰党支部重视。他们发现,有的党员骨干开展工作时一味批评,对批评教育对象是否存在心理包袱、问题是否得到有效纠治等情况缺少跟踪掌握。

为此,舰党支部明确,开展批评教育前要搞好调查研究,抓住真问题,破解真矛盾,从有利于单位建设、有利于官兵成长出发,以春风化雨的坦诚胸襟和善意批评消除官兵的抗拒和逆反情绪。他们还要求党员骨干真心理解当好贴心人,热忱帮带当好引路人,切实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坚持“修枝、剪叶、正形”,让官兵在不断纠治问题中获得成长进步。

关键词:诫勉

惩前毖后,执纪问责严整改

■刘  伟  刘  彰

“下面由我代表支队纪委对你进行谈话……”前不久,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纪委书记来到某中队,对该中队党支部副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此前一段时间,该中队先后有几名战士因违规使用手机被机关查纠。对于管理上存在的漏洞,中队党支部副书记在书记外出学习培训的情况下,并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管理仍较松散。经研究,支队纪委决定对这名党支部副书记进行诫勉。

严管就是厚爱。笔者了解到,近年来,该支队党委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积极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个别谈话了解、日常作风督察、组织民主测评等方法手段,对问题苗头不搞下不为例,不做遮丑护短,让官兵在教育警醒中明辨是非。

“诫勉是反思自身的一面镜子,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该支队纪委领导向笔者介绍,对于轻微违规违纪的党员,他们采取诫勉的形式,使其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对照职责认真整改,并做好组织处理后的“下篇文章”。

“都是因为自己工作不仔细不认真,才导致问题发生……”此前有一次,一名机关干部负责采购了一批营房物品,物品到货时恰逢他临近休假忙着准备离队,于是未认真核对便在验收单上签了字。营房物品发到基层后,由于个别物品技术参数与合同要求有出入,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影响了官兵工作生活。

发现问题后,支队纪委认真研究,决定给予这名机关干部诫勉处理。这名机关干部也认识到自身问题,第一时间作出深刻检讨,表示服从组织处理、认真做好整改。

“处分不是目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关键。”支队领导介绍,针对予以诫勉的官兵,他们定期考察本人整改期限内的认错态度,对认错态度积极、整改较好的交任务,并给予肯定。

笔者了解到,该支队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促进官兵健康成长、激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制定整改“路线图”和任务“分工表”,让受处理人在完成任务中提升工作自信心,引导他们放下包袱,努力工作。

今年以来,该支队党员干部工作劲头很足。前不久,支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训练等级评定,以总评第一的成绩荣获“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