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而教,新兴领域当尖兵——新疆军区某基地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黄宗兴 丁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20 09:02:23

为战而教,新兴领域当尖兵

——新疆军区某基地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特约记者 黄宗兴 通讯员 丁 雷

风沙漫卷,战车驰骋。仲春时节,新疆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训练场上,一辆新型坦克突然“趴窝”,全程伴随保障的修理人员迅速运用该基地自主研发的“履带式装甲车辆维修平台”展开抢修。随着最后一颗螺丝被紧固,卡表一看,用时较以往明显缩短。

“大家一门心思谋创新,为部队战斗力建设增添了充足动力。”走下训练场,技术革新骨干陈萍和战友围坐一起,围绕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关于“要增强创新自信,坚持以我为主,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打造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增长极”的战略部署,交流学习体会。“作为教研人员,就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努力带头攻关,研发训练器材,优化教学内容。”陈萍的发言引起大家共鸣。

接过陈萍的话,该基地教研部干部沈正新结合基地在科技创新和探索新质战斗力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新时代赋予新使命。这些年,我们探索出的革新成果不断被运用到训练实践中。这既是对教研队伍的认可,更是我们持续谋战研训的动力。”

该基地常年担负新疆军区多个兵种专业骨干技能鉴定和升级培训任务。近年来,随着武器装备不断迭代升级、送训单位担负任务日渐多元,加强新兴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和组训理念创新的需求愈加迫切。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后,基地党委一班人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深化新兴领域改革,对于专业承训单位来说,就是要精准对接未来战场需求,加快组训研训模式转型。”为此,他们深研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聚焦专业组训难点、科研革新堵点、专业教员和官兵岗位特点等开展革新攻关,积极挖掘主战装备潜能,加快构建与使命任务相契合、与战斗力生成规律相匹配的训练体系。

前段时间,该基地成立课题攻关组,组织一批专业教员攻关论证“某型装备行动装置野战维修平台”项目。不久后,采用模块化设计、应用多种新兴领域技术的维修平台研发成功,大幅提高了装备维修效率。

“只有不断增强对新兴领域的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才能决胜未来战场。”该课题攻关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联合装备生产厂家、科研院所、用装部队等,共同深入研究新装备在不同环境下技战术性能特点,不断探索更新辅助训练器材,为新质战斗力生成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战而教,新兴领域当尖兵。连日来,随着对全国两会精神的深入学习,该基地官兵坚持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强军兴军的步伐更加坚定。在最近一次军事考核中,学兵成绩优良率比往年同期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