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基地组织党员到万山海战遗址开展党日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洪雪 徐志勇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4-01 13:31:29

海军某基地组织党员到万山海战遗址开展党日活动——

学英模 找差距 明使命

■洪雪  徐志勇

初春的吊藤湾,涛声阵阵。前不久,海军某基地组织党员骨干重走海战路,来到万山海战遗址开展“学习战斗英雄、弘扬战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大家在追忆峥嵘岁月中淬炼忠诚品格、汲取奋进力量。

70多年前,人民解放军的舰艇抵达吊藤湾,解放万山群岛的战役正式打响。这是我军首次陆、海军协同作战,也是人民海军组建后的第一场胜仗。70多年后,万山海战遗址来了新传人。伴随着嘹亮的军歌,党员骨干驻足在烈士纪念碑前,寻根海战历史足迹,聆听英雄战斗故事,感悟信仰精神伟力。

“万山海战是人民海军的第一场胜仗,林文虎烈士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海军战斗英雄……”林文虎烈士像前,聆听先辈的英雄事迹,大家热血沸腾。

参观结束,一场以“学英模、找差距、明使命”为主题的讨论交流随后展开。某部党员谢林山说:“人民海军组建初期,基础较为薄弱。然而,人民海军果敢亮剑。今天的我们也必须把能打胜仗的本领练强,随时准备上战场,坚决捍卫先辈们用热血换来的成果……”讨论中,大家围绕“向海战英雄学什么、未来海战怎么打、我们应该怎么干”进行讨论,纷纷表示要建功战位,争当新时代“海战传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海军成立以来,先后涌现出“钢铁战士”麦贤得、“海上黄继光”郭玉东等一大批英雄典型,他们用鲜血和忠诚书写了光辉战史。近年来,该基地结合担负任务实际,深入探索推行沉浸式、情景式、互动式党员教育模式,把“万山海战”“八六海战”等辉煌战例搬进党史课堂,引导官兵从战史战例中探寻制胜密码和胜战基因,积极探索战法训法,持续砥砺“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的血性胆魄。

万古忠魂今犹在,英雄血脉永相传。活动结束前,全体党员骨干面向军旗庄严宣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