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入营,如何帮助他们走好“兵之初”?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8 06:37:14

新兵入营,如何帮助他们尽快适应部队的生活、工作节奏,走好“兵之初”?请看两篇来自基层的报道——

新兵“带”新兵 可亲又可学

中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遴选有特长新兵辅助组训

新兵当上“兵教员”

■宋立军 孙进凯

5月18日,中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新训大队训练场上,新兵们正在进行3000米跑训练。一批从新兵中遴选出的“小教员”活跃在各个班排,有的纠正错误的呼吸方法,有的教授正确的发力姿势。

新兵入营后,该新训大队充分发挥部分新兵的特长,参与组训工作。训练参谋欧阳琪介绍,在组训过程中他们发现,部分新兵具有一定特长。他们拓展思路,通过训练考核遴选一批能力素质过硬、有一定特长的新兵,担任“小教员”辅助组训。

训练场上,某连新兵李觉香正围绕如何提高引体向上课目成绩,给同班战友讲解技巧。身为大学生士兵,他入伍前是体育特长生。军体训练中,该连安排李觉香协助班长组织军体训练,在提高训练质量的同时,也激发了大家比学赶帮超的热情。

“让新兵教新兵,大家更有共同语言,学起来也更快。”某班班长尤庆洲告诉笔者,他们班二次入伍的新兵王北辰,曾在武警部队服役,在内务、队列等方面表现突出。每次队列训练,尤庆洲都让王北辰担任训练助手,一同纠正新兵的痼癖动作,帮助新兵更快掌握动作要领。

新兵参与组训,一些组训方法也随之改变。笔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启发式、分享式教学方法,被运用到新兵训练中。同批优秀新兵上台谈体会、话心得,让台下新兵产生共鸣,学习训练时更认真。在“训练标兵”“优胜班排”等评选活动中,大家的参与热情也更高了。

同时,班排长们也有了更多精力研究组训方法,分析训练质量。对于一些成绩相对靠后、接受能力偏弱的新兵,班长骨干通过“面对面传授、手把手示范、一对一帮带”,帮助他们快速补齐短板、提高能力。

“新的训练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新训大队大队长王俊告诉笔者,最近一次阶段性考核中,一些新兵取得明显进步,整体优秀率比上一阶段提高了20%。

海军某基地发挥二次入伍战士优势提升教育质效

新兵畅谈“老兵情”

■李芮 康炜

一个故事的分量有多重?一个榜样的力量有多大?初夏时节,海军勤务学院某训练基地操场上,几名二次入伍的新兵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能把青春献给国防何其有幸,于我而言,守完边疆守海疆是莫大的光荣!”训练间隙,一场新兵故事分享会火热开展。去年12月退役的刘凯旋为新战友讲述了自己在马兰基地服役时的故事。大家围成一圈,听得津津有味。

“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这是‘马兰人’的真实写照。从刘凯旋的讲述中,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在家里我很特别,因为我是父母宠大的孩子。来到部队我依然想‘特别’,我想到最艰苦的地方、做最厉害的兵!”新兵丁昱玮的感言赢得阵阵掌声。

这场随机开展的分享会,引起了该基地领导的思考。刚入营,新兵面对陌生环境,心里藏着“十万个为什么”,谁来给他们答案?带兵骨干梳理“兵情档案”,二次入伍的新兵名单引人注目:他们曾经服役的部队,有的在边关,有的在深山,有的在草原,有的在海岛,每个人都带着独特的军旅印记,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理清思路,说干就干。该基地召集二次入伍的新兵组建军旅故事宣讲团,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新战友。

“别看我现在扎进泳池像鱼儿游回大海一样自在,以前我可是班里出了名的‘旱鸭子’,因为怕水还‘泡过病号’……”曾获“四有”优秀士兵的宣讲团成员狄军,大方亮出自己的“糗事”,讲述自己训练时克服恐惧的心路历程,引起大家共鸣。

新兵张嘉豪曾是一名游戏主播。入伍后,他发现以前“黑白颠倒”的生活作息和部队学习训练的节奏格格不入,正课时间总是难以集中注意力。新战友的不适应,军旅故事宣讲团成员、曾在驻新疆库尔勒某部服役的张成涛看在眼里。

“我第一次入伍,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库尔勒。那里太阳毒、风沙大,体能训练非常累。每当跑步撑不住时,我心里就想,为了守卫祖国的山河,我奔赴几千公里来到新疆,怎么能因为这3000米前功尽弃?”一次体能考核结束后,张成涛临机讲述自己的奋斗经历。分享结束,新兵们感悟到,依靠坚定的信念,可以战胜眼前的困难。张成涛也和张嘉豪结成“对子”,共同备战即将到来的射击比武。

榜样的力量,释放成长的能量。近日,该基地开展“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一批理想信念坚定、身体素质过硬、专业技术优秀的先进典型成了新兵们的“偶像”。有了可学可比的目标,大家找到了前进方向,训练场上的呐喊声更加嘹亮。

三人行,必有我师

■王汉唐

有不少带兵骨干反映,新兵思想教育工作难做,与新兵沟通时常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新兵对骨干说的话“只入耳不过脑”。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兵与骨干之间存在年龄、心态、站位的差距,沟通中难免存在一定的障碍。

孔子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克服沟通障碍,让新兵尽快适应部队、融入军营,在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开展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同时,不妨用好自我教育的方法,发挥二次入伍新兵、大学生士兵、特长兵等“身边榜样”可信、可学、可亲的优势。一方面,积极发现新兵中的“训练尖子”“学习达人”“发明能手”,发挥他们的榜样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激励大家成长成才。另一方面,积极发动怀揣军旅梦想、具有担当精神、性格开朗热情的新兵担任“兵教员”,以新兵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启发式教育,通过讲述具有真情实感的身边事,打动人、感染人、启发人。如此,新兵的思想政治教育将更有人情味、更具时代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