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丨拥军支前,汇聚强军伟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武 鑫 王东峰 朱宏博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27 07:21:10

加快构建体系机制 倾心服务一线部队

拥军支前,汇聚强军伟力

■武 鑫 王东峰 中国国防报记者 朱宏博

怎一个“快”字了得!8月中旬,某部营门前的战备道路竣工。从立项算起,这项工程只用了14天。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党委政府把涉军工程摆在重要位置,简化审批流程,紧前推动。

好一场“及时雨”!近日,某部野外炊事技能培训圆满结束。前期,该部缺少炊事教练员。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国动委获悉后,协调拥军餐饮企业选派等级厨师,解了部队燃眉之急。

“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光伏阳光板房落户雪域高原;冷链运输车队驰骋冰峰雪岭;战备道路直通“天边边”;车站、机场、港口,“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引人注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积极推动拥军支前工作高质量发展,军事斗争准备重点项目列入地方“一把手工程”,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事项特事特办,火热的拥军实践诠释着共同的“支前观”:“打仗需要什么,支前就保障什么;部队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

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立起服务备战打仗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加快构建体系机制——

2016年5月,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大力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通知》,“战区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应运而生。省、市、县成立拥军支前军地协调小组,推进拥军支前融入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2018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指导全国拥军优属工作。从国家到村(社区)建成六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0余万个,转隶、接收、成立4000余家事业单位和700余家社会组织。

倾心服务一线部队——

主动对接。东部战区陆军机关组建后,福建省福州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了解需求,为部队周转用房,改善供电,保障官兵子女入学入托。

联动支前。2020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全国双拥办“变身”支前办,动员北京、上海等地紧急筹集13万件卫生和生活用品,倾力支援火神山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等抗疫一线军地医疗单位。

解除后忧。近4年,全国累计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30余万人、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14万余人、军休干部3.7万余人,办理家属随军7万余人,协调40余万名军人子女入园和接受义务教育,军人军属的尊崇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一线官兵备受鼓舞。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拥军支前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参与和支持,新时代行业拥军呈千帆竞发之势。多地开展“千业万店爱国拥军”活动,涉及酒店住宿、餐饮服务、医疗卫生等数十个行业,相继推出惠军服务。目前,全国已有10万余个社会拥军组织,30余万家企事业单位、3万余个社区和街道与部队基层单位结对共建。

季节更替,候鸟迁徙。海军某部官兵一直对低慢小飞行物高度戒备,他们说:“如今的净空压力比过去小多了。”当地县、镇两级政府与该部营区周边飞鸽养殖户签订停养补偿协议,常态组织执法巡逻队监测和处置无人机“黑飞”、个人违规拍照活动,成为官兵的“净空助手”。

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不断改革创新、扎实推进。

法治支撑更加有力。国防动员法规持续完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相继出台,《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修改完善,推动双拥支前工作法治化正规化。

服务手段不断创新。多地推行“最多跑一次”“一站式”服务模式,60余万个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入驻电子地图。多地开发应用优抚APP、“码上办”等网络服务平台,新领域拥军支前工作队频繁亮相,给拥军支前插上信息化翅膀。

拥军品牌竞相涌现。“双拥街”“双拥公园”和“沂蒙新红嫂”“拥军联盟”等拥军支前特色品牌如雨后春笋涌现;“最美军人家庭”“最美退役军人”等“最美系列”评选发布广获关注,备受好评。

近几年,国防教育与双拥宣传互促共进,不断夯实军民团结奋进思想基础。全国参加“军事日”国防专题培训的党政干部和军训的学生达8000余万人次。海军舰艇与命名城市开展“城舰共建”活动,少数民族地区军地开展“互学、互帮、互促”活动等,军民团结之花处处盛开。

(制图:扈 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