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汲取奋进力量,联勤保障部队某旅加快转型建设步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尤昕南  林镇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23 06:58:39

学报告汲取奋进力量,联勤保障部队某旅加快转型建设步伐——

转型重塑 联战联保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特约记者 尤昕南 通讯员 林镇杰

东南沿海,秋高气爽。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联勤保障部队某旅持续开展“学习报告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活动,官兵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走进该旅,记者感受到官兵学习报告的热烈氛围,以及这支保障劲旅加速转型的蓬勃力量。

“我们部队的发展变化,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该旅领导表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他们加速转型重塑步伐,创新战场保障模式,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提升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

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该旅官兵精神抖擞、士气高昂。他们纷纷表示,要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加速锻造战场保障“拳头”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联勤保障部队某旅展开实战化演练,锤炼卫勤保障本领。刘永瑜摄

勇担使命,融入联合作战体系

“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加快建设现代化后勤……”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正在东南沿海驻训的该旅某分队官兵信心满怀。

前不久,一批新型装备列装该分队。连日来,官兵们把高昂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训练场上,“基地化宿营保障系统”人装结合训练正在进行。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个个集装箱方舱迅即到位,各保障单元同步展开,各类生活物资一应俱全……不一会儿,一个可容纳近百人的宿营帐篷便搭设完成。下士郭嘉豪说:“有了新装备加持,我们战场保障效率更高了,保障打赢的底气更足了。”

“10年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该旅领导感慨万千,新时代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对于亲历、参与和见证我军新型联勤保障体制改革的他们来说,感触更加深刻。

从后方走向前台,从单打独斗到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注定是一条新的“赶考之路”。

那年盛夏,从东海之滨到齐鲁大地,一场多军兵种联合演训拉开战幕。旅长姜峰带领任务官兵,在千里保障线上调配调运各类诸军兵种所需的保障物资。

然而,现实给了他们当头一棒。“储备物资告急,预储弹药数量不够,重装运输力量不足……”随着演习进行,一个个问题接踵而来。

从走访作战部队到掌握保障底数,从融入军兵种部队演练到主导联合保障演习,几年来,该旅党委带领官兵加快转型步伐,常态组织专业模块精训和跨区协同联训,不断培塑联的意识、增强联的本领,战保一体联动、行动有效协同初见成效,战场保障面貌焕然一新。

金秋十月,伴随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官兵们把学报告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劲动力,该旅对多个保障难点课题进行攻关。姜峰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愈发感到,我们必须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练就过硬联合保障本领。”

科技赋能,提升战场保障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为科技强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每次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物资保障营一级上士范培起都有新感悟。

作为一名科技发烧友,范培起一有机会就会去兄弟单位串门参观新装备,遇到新装备,他都会忍不住多看两眼。这几年,范培起切身体会到,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技术保障装备列装部队,一支素质全面、能力出众的现代化联勤支援保障力量正在加速成长。

如今,范培起所在的现代化库房,立体货架排列有序,数字化设备一应俱全,与10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只要指挥员一声令下,货架高位叉车在地面标识指引下精准插取货物,伴随传送带的高速运转,货品在全自动流转中便能完成扫码、计数、贴签、包装、出库等一整套流程,一箱箱统一标准的货品鱼贯而出,精准送入运输车厢。

“习主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该旅持续引进高新技术、培养科技人才,在大幅提升保障效能的同时,探索出“保、打、运、送、救”一体化保障新模式。

一次联合保障演练,该旅卫生营依令配属某部开赴陌生海域紧急后送一批“伤员”。正当任务部队为海上环境复杂、窗口期短,“伤员”无法安全转运而发愁时,从甲板起飞的医疗救护无人机消除了他们的顾虑。在一线保障人员娴熟、稳健的操作下,一名名“伤员”被安全转送至后送船只,顺利后送至野战医院……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我军战场保障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该旅连日来持续展开科技练兵。在指挥所内的电子沙盘前,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凭借这套设备能够直观掌握地形走势、精准研判保障需求、高效精准立体投送,这是他们能保障、保胜仗的底气所在。

锐意进取,奋斗强军。学习讨论中,该旅领导表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他们将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奋力提升战场保障能力。

奋发有为,直面挑战再立新功

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后,卫勤保障营外科主治医师李冉冉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前不久,一场多兵种协同演练中,“伤员”们昼夜不间断后送,李冉冉和战友们连续奋战。

“现代战争,伤病员数量和救治难度将成几何倍数增加。只有平时不怕苦不怕累,不断打磨提升战救技术,战时才能救得下、保得好。”李冉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蓝图振奋人心,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每名官兵撸起袖子加油干。

与李冉冉有相同感受的官兵不在少数,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注定是不平凡的,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必定面临诸多挑战,广大联勤官兵唯有奋发有为,直面挑战再立新功。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合成运输营修理工王仕卿与战友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时说,“我们只有继续拼搏、努力奋斗,才能创造新的辉煌。”

2021年备战国际军事比赛期间,王仕卿反复研练,手上旧伤未去再添新伤,最终取得国际军事比赛“汽车能手”项目修理工程车组比赛个人第二名的成绩。如今,他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一轮突击,向前辈取经、钻研修理技术、研究车辆装备性能,提升受损装备修理质效。

在综合训练场,军事组组长刘国峰正带队进行新装备操作训练。训练间隙,刘国峰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等重要论述,让官兵们深受鼓舞,训练热情更加高涨。

前不久,一场旨在检验部队作战保障能力的演练中,面对空中电磁干扰、无线信号密集交叠,刘国峰沉着应对,指挥弹药、油料、卫勤等营队整体联动,攥指成拳,精确保障。刘国峰表示,下一阶段,他们将突出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战法研究运用,不断推动战斗力建设再上新台阶。

站上新征程,跑出加速度。放眼未来,磨砺全程、高效、精准保障的刀锋剑尖,砥砺敢于亮剑的底气、敢打必胜的胆气,该旅官兵豪情满怀。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旅政委孙铁牛说,他们将自觉强化担当意识,在各自岗位履好职、尽好责,一仗接着一仗打,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