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第928医院与一线部队联合组织实战化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张韬 罗炜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0-29 08:30:33

联勤保障部队第928医院与一线部队联合组织实战化演练——

多级卫勤力量接续救治“伤员”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张 韬 罗 炜

“无人机已携带战救药品起飞,准备接收。”日前,联勤保障部队第928医院联合多个一线部队,组织一场实战化卫勤保障演练。演练现场,一架无人机紧急起飞,快速飞抵数公里外的搜救现场,抛投战救药品。医护人员收到战救药品后,立即对“伤员”展开救治。

第928医院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演练,该院野战医疗队联合一线部队,利用某型无人机开辟空中运输通道,有效提升了“伤员”救治效率。无人机飞抵任务区域后,还同步开展空中搜救训练,检验和提升无人机在水上、雨中、夜间等特殊环境下的起降、飞行和物资投送能力。

“无人机飞行高度低,受气流影响小,可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自然环境。”无人机操作手黄鑫鸿介绍,演训地域地形和自然环境对公路运送战救物资影响较大,容易错过抢救“伤员”的最佳时机。使用无人机开辟空中运输通道,能更快将战救物资送达战场。

该院野战医疗队队员张译向记者展示了他们预置的两种空投包,小号空投包由卫生员背囊改装而成,用于存放常用战救药品;大号空投包由军医背囊改装而成,可存放数量、种类更为丰富的战救药品和急救物资。

“前方阵地一名战士出现热射病症状,急需救治!”接到前线指挥部情况通报后,该院野战医疗队立即派遣军医和护士,乘坐野战救护车前接“伤员”,同时安排无人机投送热射病急救药品。

行进途中,军医使用专用通信设备对接前线卫生员,实时了解“伤员”情况。10分钟后,无人机顺利将指脉氧仪、纳洛酮等热射病急救物资空投至前线阵地。随后,军医立即通过无线电指导卫生员,对“伤员”进行体温控制。

经过前后方接力救治,突发热射病的“伤员”体温得到有效控制,随即被快速转送至野战医疗队救治室。

夜幕降临,前方阵地战救药品消耗殆尽。一架架无人机趁着夜色连续起飞,为前方阵地运送补给物资。

“攥指成拳才能形成合力,有效贯通战场救治链。”演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军队卫勤力量积极联合多军兵种保障力量,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在实战化演训中锤炼综合保障能力。

此次演练由“军队医院-机动卫勤力量-旅级卫勤力量-前线卫生员”组成战场救治链,与某部一同纳入保障编组,开展联合搜救、无人机全天候投送物资等课目演练,有效锤炼了各级卫勤力量的快速反应、协同救治和联合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