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部队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官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吴亮、邬军 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07 09:46:56

写在前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各部队要组织引导广大官兵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连日来,各部队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官兵。请看一组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向深入

连日来,第72集团军某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图为该旅官兵在训练间隙进行学习讨论。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 毛摄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借助信息化平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相距千里同上一堂课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通讯员 吴亮 邬军

雪域边关,一营与二营驻地相距千里,但两个营官兵却能借助网络,同时听党的二十大代表交流学习体会。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10月28日下午,党的二十大代表、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高原戍边模范营”教导员尹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与全团官兵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

该团驻地分散,最远的哨所距离团部数百公里,有的哨所只有一个班驻防,有的执勤点仅有两三个人。现在,有的点位已进入大雪封山期,到一线送学上门变得有些困难。为此,尹强从北京返回驻地后,便立即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线上为官兵介绍大会情况、解疑释惑,并一起展开讨论交流。

“奋斗强军这十年,边防一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讨论中,尹强就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阐释。“‘社会化’保障快车直达雪域哨所”“多功能观侦设备助力管边控边”“‘植物工厂’让大家吃上新鲜蔬菜”……他带领大家结合身边可感可触畅谈哨所变化,对相关内容进行热烈讨论。“作为边防建设的见证者、亲历者,生活训练条件变好了,更要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大家的信念越发坚定。

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营精心制作了横幅标语和知识手册,将教育阵地延伸到哨点、坑道,让各个执勤点位上的官兵能时时处处学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通过连日学习,以及与尹强的线上交流,某观察哨中士王歌扬备受鼓舞:“习主席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今后我要更加刻苦训练,用实际行动担起使命职责!”结合学习,军事训练成绩处于中游的王歌扬为自己制订了针对性的强化训练计划。

“习主席在去年给我们的回信中强调,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练兵备战,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党的二十大报告又提出‘强化战斗精神培育’。作为边防军人,我们身处战斗一线,必须坚决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二级上士田正成紧贴使命任务的心里话,让大家连连点头。

讨论中,田正成在学习笔记上郑重写下:“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扎根边防,加强练兵备战,守护好万家灯火!”

学习讨论结束后,一些哨所官兵又登录强军网,学习报告中的热词金句、参加线上答题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入脑入心。

坚守边关心向党,苦练本领尽职责。该团官兵下定决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要在思想上紧紧跟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守住边防、守牢边防、守好边防。

第83集团军“红一连”与“沙家浜连”连线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荣誉连队云端话忠诚

■王越 陈俊晖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10月31日,记者来到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融媒体学习室,只见连队官兵整齐端坐。屏幕另一端,百余公里外的某旅“沙家浜连”官兵也已准备就绪。屏幕上,“‘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线上交流活动”的内容正在滚动播放。

原来,两个荣誉连队的官兵早就约定,要相聚“智慧党建”云平台,异地同步开展一次线上交流活动,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内容,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活动伊始,党的二十大代表、“红一连”政治指导员郑纪文率先发言。

“习主席在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郑纪文说,“红一连”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沙家浜连”素有“一心向党”的沙家浜精神。咱们作为红色传人,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忠诚于党的基因、优良传统作风一代代传下去。

郑纪文的体会引发了官兵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将革命事业薪火相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80多年前,阳澄湖畔的36名伤病员在与大部队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成立新的党支部,保存了‘芦荡火种’,铸就了‘一心向党、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热爱人民’的‘沙家浜精神’……”讨论间隙,屏幕上开始播放“沙家浜连”连史短片。“红一连”战士李赛赛深切感到,每个红色基因都是经受血与火的考验后形成的,在实践中运用好发扬好,才是最好的传承。

“在逐字逐句学习原文的基础上,多用接地气的语言和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讲解,激发大家学习动力……”随后,“沙家浜连”指导员汪栋洋走上台,与“红一连”带兵人分享了连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体会。

随着活动深入,官兵们的交流更加踊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我们要更加刻苦训练,把自己锻造成克敌制胜的‘尖刀’。”“红一连”中士崔文科去年参加国际比武时,强忍肋骨被撞断的疼痛,坚持完成比赛,被评为“多能赛最佳驾驶员”。活动中,他向“沙家浜连”的战友分享了自己精武强能的经历感悟。结合连队从传统步兵到机械化步兵,再到信息化新型装甲步兵的转型经历,“沙家浜连”训练骨干崔华轩告诉大家,任务在变、装备在变,但官兵“一心向党”的精神始终没有改变。

活动结束,两个连队官兵意犹未尽。他们约定,今后继续组织典型登台谈体会、话感悟,经常交流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互学互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苦练打赢本领、锤炼胜战精兵的强大动力。

海军长春舰党委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干部登台领学强担当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徐巍 特约通讯员 许宸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问题。”

10月26日下午,在海军长春舰的“雄狮讲坛”上,该舰对海部门政治教导员张鑫杰围绕“加深对‘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解”的话题,与官兵一起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党的二十大召开时,长春舰正在东海一线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张鑫杰说,以战斗的姿态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任务一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舰官兵更感责任重大,士气十分高昂。

带兵人先学先悟,行动上率先垂范。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该舰党委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干部骨干带头开展学习,并明确细化每个人的学习任务,以及下一步带领各个理论小组学习的要求。对照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相关内容,他们梳理出学习要点,通过电视和舰艇广播循环播放,并编印学习资料,帮助全体官兵深学深悟。

“强军这十年,人民军队建设走过不平凡的历程、实现不平凡的跨越,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学习讨论中,听了舰长赵磊的发言,对空作战部门副部门长刘志赢深有感触:“踏上强军新征程,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昂斗志和奋进姿态,向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目标勇毅前行。”

先后3次接受习主席检阅或远程视频慰问,长春舰在统帅的目光中,把航迹标绘至全球三大洲两大洋。大会闭幕后,该舰党委立即带头并组织部署官兵学习。除了观看大会录播、学习报告原文、背记报告要点,还设置一线讲堂、知识竞赛、水兵朗读会等群众性教育活动,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兵舱入战位、进思想入言行,让官兵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十年来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加明晰“战时打首仗、一线当前锋”的责任担当,激发出矢志打赢、建功海疆的血性斗志。

连日来,长春舰官兵战风斗浪,圆满完成战备巡逻任务。刚靠码头完成补给不久,赵磊就下达指令:“准备进行综合攻防操演,各系统做好战斗准备!”伴随着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官兵迅即奔赴战位。

“靠港并不意味着休息,我们必须保持常备不懈、箭在弦上的状态,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充分准备。”一名党委成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长春舰始终坚持结合执行战备任务大力开展实战化练兵,以战备一路、战斗一路的做法,深度推进战训耦合。

操演开始,作战指挥室内荧屏闪动,各部位精准操作,一张巨大的火力防护网迅速展开……任务结束,官兵们来到甲板上,继续围绕“立足岗位,矢志深蓝”的主题展开学习讨论。官兵们表示,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把本领练过硬,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火箭军某工程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图为该旅官兵在工程一线开展学习。方 雷摄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刘念 朱卡尔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当前,军队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处在吃劲奋斗、加油加压的关键阶段,越是紧要关头越不能松懈大意。必须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官兵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强军重任,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打开强军事业发展新局面。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距离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不到5年时间,当此之时,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决不能有心存侥幸、停留观望的念头,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危险面前不退缩,做到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斗争艺术。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持之不懈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头脑,把理想信念教育纳入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党课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要从兵之初抓起、从官之初抓起,常态化开展教育,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能浮于表面、虚以应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更新思想理念,强化担当意识,创新方法手段,加强督促检查,着力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落、往心里去。

学史增信,知史砺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持之不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越接近伟大目标,越需要从党的历史中吸收养分、汲取力量。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心中无所畏,言行无所止,或是信念缺失趣味低级,这都是轻视锤炼党性、轻视学习教育的表现。各级党组织要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注重从思想上牢固、从行动上落实,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不竭动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坚强政治品格。在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官兵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永葆砥砺奋进的蓬勃朝气、不胜不休的坚毅锐气、艰苦奋斗的昂扬志气,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坚定不移朝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