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部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皓 胡杰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14 07:27:06

结合实践悟精神 立足岗位强担当

——基层部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组见闻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连日来,各部队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等内容,结合岗位实践谈使命、话忠诚、强担当,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广大官兵纷纷表示,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不断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编 者

新疆军区某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创新动力——

勇于创新,踔厉奋发踏征程

■王皓 胡杰

初冬时节,海拔4000多米的新疆军区某团驻地已是白雪皑皑,但肩负该团新装备研学重任的“栋林工作室”内却是一派繁忙景象。一级军士长王栋林和几名战友正围绕某新型步战车系统升级改装方案进行研究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这极大鼓舞了军心士气,更吹响了强军兴军新时代、新征程的冲锋号角。”王栋林告诉记者,连日来,团队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向深入,结合学习感悟使命任务,大抓体系练兵、科技练兵,努力向新体制编制、新战法训法要战斗力。

高原腹地,一场多兵种合成演习正紧张进行。战斗中,一辆步战车炮塔被“敌”火力击中,二级上士刘福朝迅速带领抢修分队赶往现场,采用“野战条件下更换炮塔七步法”,拆卸、吊装、更换一气呵成,仅用10多分钟就让步战车重新投入战斗。“栋林工作室”官兵半个多月来持续攻关,研究总结的这项成果,已经得到实践检验,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在王栋林帮带下,刘福朝近3年的成长进步十分明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刘福朝说,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官兵奋斗进取的劲头更足。如今,工作室的多项成果在演训场上崭露锋芒。在党员骨干带动下,官兵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每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人力资源股股长吴越都十分振奋,“要落实人才强军要求,就要坚持为战育人,让基层官兵在强军兴军的实践中钻研创新、成长成才。”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有段时间,火炮射击安全隐患制约着团队实战化训练走向深入。王栋林便带领战友自主研制火炮综合检测系统,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填补了用装单位和维修保障分队在该装备性能检测与评估标准上的空白。

如今,该团官兵在多个以军士骨干命名的工作室带动下,踊跃投身改革创新、放开手脚驾驭装备投入实战化练兵,多种训法战法得到有效论证。

刚刚完成一场训练,“子正工作室”带头人、装甲突击车连二级上士魏子正就与战友围坐在一起,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基层改革创新就不能是‘花拳绣腿’,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锐意进取的冲锋姿态,在小岗位有大作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战斗力。”

通过持续认真学习,该团练兵备战导向更加鲜明,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的氛围更加浓厚。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全面提高新时代练兵备战水平和打赢能力。

空军航空兵某团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战法研练——

使命催征,实战实训铸铁拳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唐俊

11月初的一天晚上,空军航空兵某团综合战术研究室灯光明亮,飞行员们的研究讨论依然热烈。此刻,某新战法研练进入关键节点,一股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涌上该团中队长张成梁心头。

全员全要素模拟指挥训练、次日飞行准备、新一轮的战法研究论证……尽管当天没有飞行训练任务,但张成梁的工作节奏始终都在快进状态。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的号角,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满打满算也只有不到五年时间。责任如山,使命催征,我们必须加紧苦练打赢本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张成梁重点就“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等内容交流学习体会,在飞行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学习讨论一结束,大家就直奔战位,依托武器模拟训练系统组织战法研练。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张成梁说,作为一支有着赫赫战功的航空兵部队,他们注重把部队光荣传统融入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引导官兵将学习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动力,扛起使命担当,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战争时轰炸大和岛的战斗精神,用好新装备,练强真本领。

从接连召开战法讲评会到形成阶段性战法研究成果,从检验评估到运用于练兵实践……连日来,该团一批党员骨干当主力、唱主角,对未来战场和岗位职责有了更深的思考和实践。工作间隙,该团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张斌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强军新征程”的主题吐露心声:“新的长征路上,必然会面临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大家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拿出奋斗的干劲、闯劲、韧劲,练就打仗的真功夫、新本领、硬素质。”

已是凌晨,模拟训练中心主任袁磊仍在挑灯奋战。与袁磊一样,作训参谋沈其和战友安排好次日飞行保障事宜后,又接着加班研究下个阶段的训练设计。翻看该团近期的飞行计划表,记者看到,远海、实弹等一些课目占比明显增加,旨在提高部队“飞得远、突得进、打得准”的核心能力。

“强军兴军时不我待。实干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奋进才能抓住历史机遇。”袁磊在学习交流时说,我们要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坚定执着,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

磨出新“锋刃”,铸就新“铁拳”。又一个清晨,一架架战机陆续升空,快速飞赴预定空域,对目标发起打击。完成战斗任务后,飞行员们坚定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火箭军工程大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军事人才培育——

教战研战,紧贴实战育人才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钟福明

西北灞上,寒意渐浓。11月初,在火箭军工程大学“育才园”内,党的二十大代表、该校教授高桂清与教员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为党育才、为国育才,就要牢牢把握办学育人的政治方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岗位实践,高桂清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

讲得深入浅出,听得入脑入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这为我们加强军事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引领”“要坚持以战领教、为战育人不动摇,时时从‘战’的层面、处处以‘战’的视角、事事用‘战’的标准,着力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交流中,大家踊跃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教员艾江坦言,现在无论在教学楼,还是在实验室,都能感受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大家自觉将学习热情转化为教战研战的实际行动,不断激发为战而教、为战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投身军队教育事业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增强。

“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三进入’就要跟进一步。”在政治系办公区,副教授高攀正带领政治教员研究梳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准备找准课程结合点和切入点,探索涵盖方案计划、教学实施、实践拓展等方面的“三进入”机制。高攀说,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加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筑牢学员听党话跟党走、矢志报国强军的思想根基。

记者来到学员二队,全军优秀政治教员、副教授刘西山在授课之余,与学员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他说,军校政治教员必须首先学好做好,这样才能为学员解疑释惑,让大家听了就能懂、照着就能做,确保培养的学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课堂教学灌输、理论研究深化、结合渗透促进、纯正学风增效、推动实践转化……连日来,该校政治教员深入学员队,与学员一起学报告、谈体会、话使命,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有深度、更具温度。

这段时间,初级指挥系教员贺小亮一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修改完善讲义教案。“军校为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我们院校课堂只有与未来战场无缝对接,才能真正培养出打赢未来战争的人才。”贺小亮表示,作为学校联合作战课程牵头负责人,他要带头开设更多紧贴实战的教学专题,教打仗急需内容、练打仗过硬本领,努力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培养更多优秀指挥人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