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多措并举建强临时党支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飞 赵波 徐钰喆 责任编辑:王凤 2023-02-09 08:39:04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多措并举建强临时党支部

■王飞 赵波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徐钰喆

日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多支机动分队分别开展军事训练和比武竞赛。活跃在各个点位的临时党小组通过灵活开展战地微党课、结对帮扶互助等活动,在演训场上持续掀起练兵热潮。

近年来,随着部队职能使命不断拓展,以往的人才培养模式难以满足任务保障需求。去年初,该部成立区域运维中心,从所属基层单位抽组一批岗位标兵、业务尖子,开展专题学习培训。

“他们都是来自各单位的专业骨干,原以为大家学习新业务、掌握新技能的热情会很高,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个别参训官兵甚至连续几次考核成绩都不理想。”谈及学习培训开展之初的情形,临时党支部书记宛延成记忆犹新。

业务尖子为何不“冒尖”了?该部机关调研发现,由于参训人员来自不同单位,中心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教育管理,但在具体实践中,临时党支部存在党小组制度落实不规范、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党日活动时间被挤占等现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未能有效发挥。此外,由于培训实行岗位轮换和末位淘汰制,个别官兵归属感不强,学习训练存有“临时”心态。

“临时党支部虽然有‘临时’二字,但作用发挥管的却是长远,必须做到执行任务在哪里组织生活就开展到哪里,党员在哪里教育管理就跟进到哪里。”该部领导介绍,为牢固立起“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他们进一步规范临时党支部的工作流程和方法路径,选拔业务素质过硬、责任意识较强的党员骨干担任党小组长,确保党组织作用发挥延伸到末端。

结合工作实践,该部党委采取组织党务培训、安排机关业务科室挂钩帮带等方式,帮助临时党支部厘清工作思路、提升抓建能力,并从组织建设、制度落实、大项任务完成等几个方面,对临时党支部进行量化考评。同时,该中心临时党支部同步建立人员考核档案、党员情况登记,精准记录党员骨干、党员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并将考察情况反馈原单位的党组织。

“没想到,在外学习培训,我还能如期转为正式党员。”业务骨干、中士马昊阳说,该中心临时党支部主动作为、积极沟通,将自己在学习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如实反馈所在党支部,使自己得以如期转正。

临时党组织建得强,战斗力才能过得硬。近期,该中心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培训人员开展强化训练,10余名官兵脱颖而出,在多项重大任务中表现出色,受到上级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