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以“用户思维”开展技术攻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新元 韩兵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4-12 11:12:41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科研成果精准对接一线需求

以“用户思维”开展技术攻关

解放军报讯 王新元、韩兵报道:“你们的科研成果为这次演练提供了及时的技术支撑,谢谢你们……”近日,一封来自海军某单位的信件寄到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感谢该部官兵在演练中给予的支持。前期,海军某单位在演练中遇到难题,该部派出骨干力量赶赴演训场,结合任务需要集智攻关解难题,为圆满完成演训任务提供了及时高效保障。

“一直以来,我们注重与任务部队加强沟通,聚焦备战打仗推进技术攻关,架起科研创新与部队行动对接的‘桥梁’。”该部领导介绍说,随着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一线部队对相关领域的专业化保障需求与日俱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们秉持瞄准一线、高效保障的原则,着眼部队演训实践强化“用户思维”,突出技术支持、应用研发等方面,主动对接保障单位、任务部队,不断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部队战斗力。

实践中,他们专门安排专业力量到基层部队调研、赴边关海岛跟训,着力打通科研成果转化为作战运用的实践链条;抽选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围绕加快推进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等课题开展集智攻关;与陆军、海军和武警部队相关单位建立常态联络机制,持续推动数据建设、信息挖掘、作战应用等方面研究;创新技术保障模式,面向任务部队举办成果推介暨需求确认会,逐步实现数据机房与演训场的精准对接。

科研成果精准对接一线需求,有效提升了保障效能。据了解,该部一批科研成果在演训任务中得到检验性应用,得到相关部门和基层官兵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