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庆利 徐钰喆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4-01-02 15:00:22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做好动散条件下安全管理工作——

“网格”全覆盖  监管无盲区

“射击马上开始,哨兵加强警戒……”前不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野外训练场上,一场实弹射击训练开始。现场组织流程严密正规,场地设置要素齐全,安全员认真履职尽责,不安全因素被一一消除,整个过程秩序井然。

“目前,连队官兵有的在外学习集训,有的正在执勤巡线,‘聚起来一大片,撒出去看不见’的情况比较普遍。”谈及动散条件下的安全管理工作,某连连长坦言,他们独立驻防点位多、人员分布广,班不挨排、排不挨连,安全管理存在一定风险。

前期,检查组在对某独立点位进行随机检查时发现,该点位厨房干净整洁且物品摆放整齐。正准备给予肯定表扬时,却发现刀具管理未依规。原来,该点位炊事员请假外出看病,当日替班的另一名新战士只是打扫了食堂卫生,却忽视了细节管理。

“表面上看是管理中的小问题,深层次却暴露出官兵安全意识不强,对重点部位管理职责不清、方法不明等问题。”经过座谈调研,该部领导发现,“散”是安全管理压力大的客观原因,主观原因还是官兵忽视了安全法规要求,部队尚未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的浓厚氛围。

“安全管理没有局外人,必须依法依规、人人参与。”结合解决具体问题,该部探索建立“点位分布网、管理责任网、检查督查网、职责制度网”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区分建制单位、场区场地、小散点位等,将官兵划分成管理网格,形成人人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局面。同时,依据“定员、定格、定岗、定责”的思路明确各级管理责任,做到一级盯着一级抓工作落实。

人人身上有责任,齐心协力抓安全。上等兵小李入伍前家境较好,平时花钱大手大脚、缺乏规划,经常成为“月光族”。党小组长种超得知后,没有一味进行批评,而是引导他记录月度账单、设置购物预算。在战友们的耐心引导下,小李花钱有了章法,月底能将结余的钱汇到家里,工作专注度也提升了许多。

“家庭事业皆成功,酒驾意外全成空;手机使用别大意,遵章守纪需谨记……”前几天,下士小颜休假回家时,收到排长发来的提醒短信。他们广泛搜集整理保密安全、行车安全、季节安全等方面的格言警句,通过责任人发送给在外探亲休假、学习集训的人员,提醒官兵时刻绷紧安全弦。

随着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发挥,该部官兵自觉主动抓安全、促稳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近段时间,光缆线路整修、机房设备升级改造等任务压茬推进,官兵齐心奋力,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