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战支某部紧贴实战展开科研攻关,助推战斗力提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成子龙、毋殿翔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3 09:19:48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紧贴实战展开科研攻关

自主创新助推战斗力提升

解放军报讯 成子龙、毋殿翔报道:“5、4、3、2、1,点火!”近日,随着某型号装备腾空而起并完成规定动作,由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承担的某试验任务圆满成功。此次任务中,该部自主创新研发的某型系统首次投入使用,人员操作岗位大幅减少,数据处理能力倍增。

据了解,该系统底层硬件服务器全部采用国产设备,软件的需求分析、方案设计、代码编写全部自主完成,实现了软硬件全要素国产自主可控。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通过独立研发、自主创新,不断打造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才能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该部领导介绍,他们探索完善首席专家、挂钩带教、创新团队培养激励机制,发挥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孵化催化作用,大力加强科研项目攻关、军事理论课题研究、“三小”技术革新等创新研究,加大智能算法、大数据等创新技术投入力度,厚植科研创新基础,激发官兵自主创新活力。

在该部重点实验室,一张张图表、一幅幅战场态势图快速掠过指挥大屏,博士创新团队正在利用刚研发的某型系统,进行战法推演与评估。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从需求提报、设计论证到研发定型,全链路自主可控,精准定位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难点堵点,催生出一批贴近实战的创新成果。”

前不久,该部传来好消息:由他们承担的某型系统顺利完成建设,即将投入某型号任务。近年来,该部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61项,超九成科研成果投入演训一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