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评美生物军事化活动:缺乏透明度 损害地区安全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0-28 16:00:30

10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近日,中俄两国外长发表关于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联合声明称,美方在境内外开展的生物军事化活动缺乏透明度,引起国际社会的关切与质疑。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近日,中俄两国外长发表了关于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美国及其盟友在境内外开展的生物军事化活动,引起国际社会对其遵约的严重关切和质疑,对中俄国家安全造成严重风险,也损害相关地区安全。

众所周知,作为阻挠《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的唯一国家,美方的生物军事化活动一直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甚至美国自己的媒体都将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称为“美政府进行最黑暗实验的中心”。美国内有识之士和国际社会对于美方在该基地的活动不合法、不透明、不安全的担忧早已有之。而美方当前在境外部署的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由于其活动缺乏透明度,更引发了广泛质疑和抗议。此外,20年来,美方始终拒绝重启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反对建立公约核查机制,顽固站在国际社会的对立面,这引发各方更大的疑虑和关切。

生物军事化活动是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事关各国安全利益的重大问题。我们敦促美方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切实履行公约缔约国义务,对其境内外生物军事化活动作出全面说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