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塞拉利昂军事医学合作:一同经风雨 一起向未来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1-25 16:00:32

11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中国军队近年来多次向塞拉利昂派出军事医学专家组,为塞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帮助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塞军队联合卫生部部长斯瓦利前不久表示,愿继续推进塞中两军医疗卫生领域合作。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中塞军事医学交流有关情况。

吴谦:中塞两军关系长期友好,在军事医学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为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军队在2014年塞暴发埃博拉疫情后,派出专家团队,协助塞人民和军队成功战胜疫情;从2016年开始,先后向塞军派出5批军事医学专家组共60人次,开展传染病防控治疗援助工作;2018年,为塞军建成热带传染病防控中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率先驰援,派军机向塞军运送抗疫物资和新冠病毒疫苗,此前援建的传染病防控中心被塞方指定为新冠肺炎首选收治机构。在该中心工作的我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同塞军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并肩抗疫,检测确诊了塞国内首例新冠患者,至今已治愈300余名重症患者,为支持塞人民和军队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去年,一个叫康特的塞拉利昂小男孩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为了救治小康特,我军医组专家立即会商研究最优治疗方案,克服困难保障补液生命通道和氧气供应,护士长不顾自身安危近距离接触患者口鼻并为其进行心理疏导。经过48天的精心护理,小康特终于转危为安。出院时,他将亲手画成的五星红旗郑重交到护士长手上,用刚刚学会的几个汉语词汇说,“谢谢您,谢谢中国!”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小康特的故事正是中国军队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

习主席指出,中塞两国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今年是中塞建交50周年,中国军队愿与塞军一道,一同经风雨,一起向未来,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7月,小康特(Abubakarr Conteh)康复后亲手绘制的中国国旗。 郑俊杰

2020年7月,援塞拉利昂军事医学专家组护士长储芳和小康特(Abubakarr Conteh)合影。 郑俊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