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和平 勇毅前行,国防部回顾2021年国际军事合作工作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2-30 15:30:07

12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今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演进,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国军队积极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解放军报》12月23日刊文回顾了本年度中国军队国际军事合作亮点活动。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军队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着眼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加强战略筹划,积极创新进取,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重要贡献。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紧密围绕建党百年主题。通过高层交往、专业交流、多边会议等国际军事合作活动大力宣介建党百年伟大成就,组织近70国驻华武官参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同时,俄罗斯、柬埔寨、越南、老挝、纳米比亚、叙利亚、白俄罗斯、斐济、古巴等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通过信函、致电、撰文等方式向中方表达了良好祝愿。二是有力维护战略全局稳定。中俄两军关系保持高位运行,战略协作取得新突破,中美两军关系在风风雨雨中保持总体稳定;中欧防务部门和军队保持战略沟通;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军事交流合作;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军控履约合作。三是服务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积极组织、参与“西部·联合-2021”“共同命运-2021”“国际军事比赛-2021”等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在深化与相关国家军队军事互信的同时,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四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在去年向50多个国家军队提供物资援助的基础上,今年向30余国军队提供疫苗和物资援助;向国际社会持续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积极参加国际维和、远海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五是捍卫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针对部分国家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的干涉挑衅,坚决开展军事反制行动,组织针对性演训活动,同时进行严正交涉,及时发声批驳,表明态度立场。六是注重提升战略管理能力。年初发布施行的《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条例》,明确了国际军事合作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合作领域,确立了规划计划、风险管控、工作保障以及检查评估等制度,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的综合效益,推动国际军事合作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为了和平事业,坚定勇毅前行。展望新的一年,中国军队将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推进国际军事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