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介绍“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特点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09-30 15:28:59

9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近日,“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在河南确山举行。我们注意到,此次演习还邀请了一些外国媒体进行采访报道。请介绍这次演习的特点。

吴谦:9月6日至15日,“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在陆军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中国、蒙古、巴基斯坦、泰国等国1000余名官兵参加。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这次演习旨在响应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推动维和出兵国间务实合作,共同提升维和待命部队执行任务能力。

此次演习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开创性。这次演习是我军首次在国内组织的国际维和多边实兵演习,是我军首次以联演形式检验维和待命部队建设成果。中外部队混编联训,外军全部使用我国武器、装备、器材进行演训,根据职能任务与中方参演官兵共同开展力量编成、组织指挥、行动流程等训练。二是多样性。演习参演力量类型全面,涵盖步兵、快反、警卫、直升机、工兵、运输、医疗等维和行动主要力量,全面立体展现我军维和待命部队建设整体水平,体现国防和军队改革后中国军队崭新的精神风貌。三是专业性。演习严格按照联合国标准作业程序、交战规则和实战标准进行整体设计,并配备维和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级教官全程督导教学。参演力量以经过专业培训的维和待命部队为主,演习组织人员具有丰富的维和理论和实践经验。四是实战性。演习坚持实景、实案、实装、实兵设计多国演训内容,重点对战场侦察、警戒巡逻、武装护卫、保护平民、应对暴恐袭击、临时行动基地建设、战场救护等课目进行演练。演习复盘维和行动真实案例,构设与维和任务区相似的环境设施,充分检验维和待命部队训练水平。

如你所述,演习期间,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还邀请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家外媒赴现地,从不同角度对这次演习进行了采访报道。今后,我们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积极探索组织外媒采访报道的新方法,努力向世界展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军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