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美国才是国际安全的最大风险源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27 15:00:30

1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中、俄、美、英、法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本月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些美国媒体近期炒作中国所谓“核威胁”,称美中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中方正在大力扩充军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近日,五核国领导人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承诺维护和遵守双多边军控协议,强调五国应避免军事对抗、防止军备竞赛。这是五国领导人首次就核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体现了五国防止核战争的政治意愿,发出了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减少核冲突风险的共同声音,对于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一直是国际军控体系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维护者。迄今为止,中方已加入20多个国际军控条约及机制,并全面履行条约义务;中方积极参与军控与裁军等领域事务,为重大问题解决和重要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一直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与任何国家比投入、比数量、比规模,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

美方炒作中国所谓“核威胁”,完全是操纵话术、混淆视听。近年来,美方为维护自身绝对安全和绝对军事优势,在军控问题上毁约退群,陆续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等,对国际军控体系产生严重消极影响;美方在已拥有最庞大核武库的基础上,还在耗费巨资推进核武现代化,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挑起全球核军备竞赛,给国际安全带来严重隐患;美英澳开展核潜艇合作,美海军核潜艇水下碰撞事故,加剧地区核扩散风险,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事实证明,美国才是国际安全的最大风险源。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无端炒作,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