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27 17:00:18

2022年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2年1月27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1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首先,我主动发布一条消息。

1月25日下午,中国和马来西亚军队举行军事医学交流视频会议,两军卫生部门及疾控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参加。双方介绍了各自军队参与疫情防控情况,重点围绕疫情监测及应急处置、疫情防控模式及典型案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分区分级管理、疫苗研发及应用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双方一致认为上述交流积极有益,愿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加强两军卫勤领域交流合作,为服务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努力。

记者: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请介绍全军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开训动员令的具体举措,对新年度军事训练工作有何展望?

吴谦:1月4日,习主席签发中央军委2022年开训动员令,要求全军各级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这是习主席连续第5年发布开训动员令,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吹响了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全军部队闻令而动、遵令而行,组织展开作战指挥研练、对抗演习、理论集训、比武竞赛、战备拉动等练兵活动,迅即掀起新年度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

踔厉奋发精武,笃行不怠练兵。今年,人民军队将迎来建军95周年,全军军事训练将以贯彻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为主线,加强军事训练“十四五”规划任务攻坚,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一是大力推进战训深度耦合,突出依案检验,强化军事斗争一线拿敌练兵,强化极限严酷条件下训练,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加快实现训练与实战一体化。二是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创新典型作战行动编组训练,加大联合作战指挥应变能力训练,全面提升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三是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加快先进科技向战斗力集成转化,加强理技融合创新,大力发展模拟训练、网络训练,着力提升官兵科技素养,不断创新非对称制胜招法。全军指战员将坚持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练强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中、俄、美、英、法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本月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些美国媒体近期炒作中国所谓“核威胁”,称美中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中方正在大力扩充军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近日,五核国领导人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承诺维护和遵守双多边军控协议,强调五国应避免军事对抗、防止军备竞赛。这是五国领导人首次就核武器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体现了五国防止核战争的政治意愿,发出了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减少核冲突风险的共同声音,对于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一直是国际军控体系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维护者。迄今为止,中方已加入20多个国际军控条约及机制,并全面履行条约义务;中方积极参与军控与裁军等领域事务,为重大问题解决和重要规则制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一直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与任何国家比投入、比数量、比规模,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中流砥柱。

美方炒作中国所谓“核威胁”,完全是操纵话术、混淆视听。近年来,美方为维护自身绝对安全和绝对军事优势,在军控问题上毁约退群,陆续退出《反导条约》《中导条约》等,对国际军控体系产生严重消极影响;美方在已拥有最庞大核武库的基础上,还在耗费巨资推进核武现代化,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挑起全球核军备竞赛,给国际安全带来严重隐患;美英澳开展核潜艇合作,美海军核潜艇水下碰撞事故,加剧地区核扩散风险,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事实证明,美国才是国际安全的最大风险源。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无端炒作,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记者:近日,美日外长、防长举行“2+2”线上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恶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声称中国正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挑战。此外,美日还大肆炒作台海议题,有专家认为,美日正把台海政策向实操化推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日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编织虚假信息恶意抹黑中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

说到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世界上只有一套规则,那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而不是基于“小圈子”利益的所谓规则;世界只有一种秩序,那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少数国家所主张的利己主义秩序。在规则和秩序问题上,美日根本没有资格指责中方。

至于所谓“中国威胁”,这是一则重复了千遍的谎言,早该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反观美日,不断强化在东海、南海的军事布势,开展针对性极强的军事挑衅行动,其背后折射出的冷战对抗思维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必须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造成当前台海紧张局势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美日渲染所谓“中国威胁”,炒作台海议题,是在助长民进党当局谋“独”气焰,给“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美日试图介入台湾问题,是一个危险的动向。在这个问题上,美日陷得越深,将来会痛得越烈。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决心意志坚如磐石,能力手段不断增强,绝不只是说说而已。

记者:近日,“改革时刻”专栏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防军事频道播出,该节目聚焦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生动展现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风貌。请进一步介绍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进展情况。

吴谦:军事政策制度改革部署实施以来,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下,在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军委机关相关部门充分论证、聚力攻关,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目前,已颁布实施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制定军队政治工作条例、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政法工作条例,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更加系统完备。修订施行国防法、兵役法、军事设施保护法、人民武装警察法,制定出台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海警法,为军事活动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支撑。聚焦备战打仗,健全完善联合作战、战备工作、军事训练、后勤装备、军事科研、国防动员等领域政策法规,有力促进部队战斗力的生成释放。一揽子实施现役军官管理政策制度,陆续出台军队功勋荣誉表彰体系,以及官兵期盼的子女教育优待、医疗疗养、随军家属就业等改革举措,军人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记者:中印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后,有印度媒体评论,此次会谈虽然未能取得实质进展但具有建设性。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发言人表示,美方正密切关注中印边境局势,对中国“胁迫”印度等邻国的企图予以关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1月12日,中印两军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第十四轮军长级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发布了联合新闻稿,稿中可以总结出四个“双方同意”:一是双方同意遵照两国领导人指引,尽快解决剩余问题。二是双方同意持续巩固已有成果,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包括冬季在内各时段西段地区局势安全稳定。三是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沟通,通过对话协商尽快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四是双方同意尽快举行下一轮军长级会谈。中方认为,此轮会谈成果是积极和建设性的。

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印两国之间的事,中印双方都表示反对第三方介入。美方一些人喜欢用“胁迫”一词,殊不知,美国才是“胁迫外交”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中方不搞“胁迫”,不受“胁迫”,也坚决反对美国对其他国家搞“胁迫外交”,这一立场清晰明确。中方将与印方共同努力,继续通过谈判磋商妥善处理边境问题。

1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美海军近日高调宣布战略核潜艇停靠关岛,多个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周边聚集并开展演练。有动向表明,美国可能会同盟友于北京冬奥会前后或期间在中国周边继续举行军事演训活动。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海军高级官员近日首次承认,去年4月美国驱逐舰“马斯廷”号对中国航母辽宁舰的抵近侦察是“故意的战术行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北京冬奥会是国际社会的一次体育盛事。朋友来了有好酒,中方将当好东道主,与各方一道努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但必须指出,中国军队对外部挑衅、突发事件是有充分准备的。

关于美方承认“马斯廷”号是故意的抵近侦察,中方并不觉得意外,事实本就如此。早在去年4月,中国军队在现地处置的基础上,已对此进行了严厉批驳和严正交涉。但令人震惊的是,美方对这种军事挑衅行动不但不以为耻,反而引以为荣。这种霸权综合症和认知障碍症,确实到了该好好治一治的时候了。

记者:据报道,中英、中法两军近日以视频方式举行防务战略磋商,就两军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请进一步介绍此次中英、中法防务战略磋商取得的成果,中方对发展中欧防务安全关系有何期待?

吴谦:中英、中法两军分别于1月12日、13日以视频方式举行防务战略磋商。该磋商是中国军队与英、法两国军队间的重要机制性交往项目。此次磋商中,中方与英、法两国防务部门代表就军事交流合作、地区安全形势、国防与军队建设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中英、中法军队应加强战略沟通和机制性交流,开展多领域合作,增进了解,深化信任,妥处分歧,为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中方就台湾、南海等问题阐明立场、表达关切,要求有关各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尊重并支持地区国家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

关于中欧军事关系,中方历来重视与欧洲国家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希望中欧防务部门不断加强各领域沟通协作,共同维护真正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1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近日举行。请进一步介绍征兵工作进展情况。

吴谦:1月20日,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对今年两次征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精准征兵理念,围绕部队战斗力建设精准发力,为强军兴军提供更多高素质兵员。

2022年上半年征兵工作从2月15日开始,至3月31日结束;下半年征兵工作从8月15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征集对象以大学生为重点,突出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征集,优先批准理工类大学生和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

会议强调,2022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军地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谋求新作为,奋力扛起征兵工作新使命;要适应部队新需求,紧跟社会新发展,落实备战新要求,坚持瞄准一流的建设方向,落实服务部队的工作导向,把握信息赋能的发展趋向,聚力开创征兵工作新局面;要推动征兵工作常态化,推开补兵方式精准化,加快新兵训练基地化,全力提升征兵工作新效能;要着力构建征兵工作新常态,在常态防控中坚守疫情防线,在深化监管中严守廉洁红线,在精准防范中稳守安全底线;要适应改革形势,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赓续百年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力量,开拓进取,砥砺前行,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征兵工作。

参军习武,精忠报国是每个有志青年的共同梦想。为自己、为家国,不畏艰险、不负青春,献身时代、献身热爱。你的梦想,等你来!

记者:据报道,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近日与新西兰国防部秘书长布里奇曼举行视频通话。请介绍近年来中新两军关系发展情况。

吴谦:1月19日,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应约与新西兰国防部秘书长布里奇曼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地区形势、中新两国两军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看法。

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近年来,中新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新两军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在高层交往、磋商对话、专业交流、人员培训、多边合作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新方继续保持高层沟通,不断增强战略互信,深入挖掘新的合作领域,增进在多边平台上的协调,推动中新两军关系不断发展,为维护地区和平繁荣、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据报道,中国军队援老挝、柬埔寨医疗专家组帮助提升当地医疗诊治能力,积极分享抗疫经验做法,得到受援国军队和民众高度赞誉和肯定。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吴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在大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筹划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特别是中国与老挝、柬埔寨等周边国家军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老、柬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帮助提升医疗诊治能力,治愈大量患者,为守护两国军民健康,深化军事卫勤领域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军队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各国军队一道,不断深化拓展卫生领域国际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面插播一则广告,在虎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把目光聚焦在一个特殊的人群上——异国他乡的中国军人。他们在南苏丹、在亚丁湾、在吉布提……在祖国与和平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是战士、是医生、是外交官……是丈夫、是妻子、是父母儿女……更是身在他乡、心系家国的人民子弟兵。在这个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我们把特别的祝福送给那些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的中国军人,你们辛苦了!接下来请看《异国他乡的“中国红”》微视频片花,全片将于1月31日(除夕)在央视播出。敬请关注。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虎年新春佳节。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国防部新闻发布团队向各位记者朋友和关心关爱中国军队的各界朋友拜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大年初四开始,北京将迎来冬奥盛会。祝各国冬奥健儿在中国激情拼搏、再创佳绩!祝冬奥会圆满成功,让我们一起向未来!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