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评美印太战略报告:亚太地区不是零和博弈的角斗场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2-24 16:15:29

2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美方近日发布《美国的印太战略》报告称,中国持续整合经济、外交、军事和科技力量,在印太地区寻求构建“势力范围”,导致印太地区面临重大挑战,美将进一步密切与盟友、伙伴合作,以应对挑战、展开竞争,同时声称支持台湾提升防御能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方这份报告以渲染他国威胁为借口,以建立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小集团为手段,却同时声称以推进地区自由开放、繁荣安全为目标,逻辑错乱、道理不通。以这种陈旧冷战思维、对抗理念描绘出的所谓承诺和愿景也不可能让人信服,因为剥离掉这层油彩后,真正面目无非就是遏制他国发展,维护自身霸权。

多样性和包容性,是亚太地区繁荣发展的根基。亚太各国人民期待的是开放包容,而不是狭隘封闭。想凭借一己之私、一己之力强行塑造和改变亚太地区,本身是一种蛮横而无知的想法。我们敦促有关国家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肩负起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历史责任,推动亚太地区成为互利合作的动力源,而不是零和博弈的角斗场。

美方报告中出现涉台消极内容,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台湾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敦促美方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