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2-24 16:40:38

2022年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2年2月24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

2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首先,我主动发布两条消息。

第一条消息。

中国军队将于3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办第七届长城国际军事医学论坛。本届论坛立足现代军事变革给部队卫生人员带来的新挑战、新使命,以“变革、重塑、使命”为主题,设立“战场一线救治、机动卫勤力量建设、特殊环境卫勤保障、新型传染病防控、国际紧急灾害救援”5个分论坛。中方已邀请俄罗斯、塞尔维亚、巴基斯坦、越南、德国、柬埔寨等10余个国家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军事医学专家代表参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勤保障部队等单位也将派员参加。

第二条消息。

2月18日至20日,“金色眼镜蛇-2022”多国联合演习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练在泰国举行。中国军队派员视频参加“疫情背景下国际灾害应对及军民联合救灾”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桌面推演,并与其他参演方就灾害救援早期预警机制进行交流。

2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了《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请发言人介绍《条例》有哪些创新点和亮点?军队涉外功勋荣誉表彰有哪些规定?

谭克非:《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颁布施行后,全社会高度关注,全军官兵备受鼓舞,部队上下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氛围更加浓厚。《条例》的创新点主要包括:一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二是明确军队功勋荣誉表彰项目包括勋章、荣誉称号、奖励、表彰、纪念章;三是将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实施情形拓展为战时、平时和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四是系统规范功勋荣誉表彰的项目、条件、权限、程序、荣誉标识、待遇、宣扬、管理监督等内容;五是规范军队涉外功勋荣誉表彰;六是统一规范军队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待遇;七是体系设计聚焦胜战、聚力强军的勋章、奖章、纪念章。《条例》的颁布施行,对完善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教育引导官兵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激励全军官兵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军队涉外功勋荣誉表彰,《条例》明确了我军对外方人员实施功勋荣誉表彰和我军人员接受外方功勋荣誉表彰的有关事项,明确军队涉外勋章、奖章、纪念章包括“和平勋章”、和平奖章、和平纪念章,主要由军徽、和平鸽、橄榄枝等元素构成。

2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向汤加运送救援物资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近日抵达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谭克非:应汤加王国关于火山灾害救援的请求,中国军队派遣五指山舰和查干湖舰组成海上运输编队,赴汤加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编队1月31日除夕当天从广州出发,2月15日元宵节抵达汤加努库阿洛法港,连续航行5200余海里,运送救灾物资共计1400余吨,包括移动板房、拖拉机、发电机等大件物资以及饮用水、食品、医疗防疫器材等应急物品。编队稳妥处置大风浪、火山浮石等复杂气象条件和海况影响,严格执行防疫消杀制度,确保航行和运送物资安全,并根据汤加灾情和防疫形势变化,与汤方密切配合,安全顺利完成物资卸载交接任务。汤加首相、外交大臣等政要赴港口迎接,对中方表示诚挚感谢,盛赞汤中友谊。

四海皆兄弟,万里同日升。中汤救灾合作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了中汤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将根据汤方需求,继续为汤方灾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海军海上运输编队官兵为汤加送祝福。殷征 摄

中国海军海上运输编队官兵装载大件物资。薛成清 摄

中国海军海上运输编队官兵进行物资卸载。薛成清 摄

记者:美方近日发布《美国的印太战略》报告称,中国持续整合经济、外交、军事和科技力量,在印太地区寻求构建“势力范围”,导致印太地区面临重大挑战,美将进一步密切与盟友、伙伴合作,以应对挑战、展开竞争,同时声称支持台湾提升防御能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美方这份报告以渲染他国威胁为借口,以建立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小集团为手段,却同时声称以推进地区自由开放、繁荣安全为目标,逻辑错乱、道理不通。以这种陈旧冷战思维、对抗理念描绘出的所谓承诺和愿景也不可能让人信服,因为剥离掉这层油彩后,真正面目无非就是遏制他国发展,维护自身霸权。

多样性和包容性,是亚太地区繁荣发展的根基。亚太各国人民期待的是开放包容,而不是狭隘封闭。想凭借一己之私、一己之力强行塑造和改变亚太地区,本身是一种蛮横而无知的想法。我们敦促有关国家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肩负起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历史责任,推动亚太地区成为互利合作的动力源,而不是零和博弈的角斗场。

美方报告中出现涉台消极内容,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台湾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敦促美方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

记者:据报道,美国海军近日承认,媒体上流传的美海军F-35C战机1月下旬坠海视频是真实的。另据美国防部发言人证实,美海军正在南海有关海域“尽一切努力”实施F-35C打捞行动。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都不是问题。长期以来,美方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频繁派军用舰机在南海挑衅侵权、炫耀武力,加剧地区紧张。“秀肌肉”秀多了,难免要肌肉拉伤。众所周知,去年以来,美军在南海地区海下撞潜艇,海上掉飞机。前几年,其舰机也在不同海域多次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严重人员伤亡。这一系列事件说明,美方不仅没有成为航行和飞越自由的维护者,反而成了“麻烦制造者”和“事故制造者”。

我们认为,南海理应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而不是个别国家好勇斗狠的“狂野西部”。美方应立即停止长期以来实施的大范围、高频度军事活动。否则,损害的不仅是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也终将危及自身诚信和人员安全。

2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日防卫大臣岸信夫会见美驻日大使期间谈及中国“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朝鲜半岛、俄乌冲突等问题,称地区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两国一定要坚决守护民主、法治等普世价值观”。此前另有评论称日美制定的新《日美联合作战计划》草案,有应对所谓“台湾突发事态”的用意。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国家间的交流合作应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恶意揣测、党同伐异,只会制造出更多信任赤字和紧张对立。

关于台湾问题,一段时间以来,日美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在各种场合刻意炒作操弄涉台议题,这些恶劣言行不仅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威胁,也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究竟哪些国家哪些人在破坏国际规则、侵害他国主权、制造地区动荡。需要指出的是,这丝毫动摇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我们无惧风雨、严阵以待,将坚决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记者:澳大利亚防长达顿2月接受澳媒采访时称,由于美国及其盟友默许中方的“军事化”行为,中方已在南海拥有了20个“军事据点”,这显然不利于地区稳定,并称“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将失去下一个十年”,澳大利亚必须在南海抗衡中国。此外,达顿还透露,根据美英澳新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澳大利亚将在2038年前获得第一艘核潜艇。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在自家领土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部署必要的防御性力量,天经地义、无可厚非,任何人包括澳方都无权妄议。我想强调的是,如果一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官员执迷于对立对抗,刻意在南海制造喧哗与骚动,这个国家将要失去的,恐怕不止下一个十年,还将失去国际信誉以及与地区国家的合作机遇。

对于美英澳在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框架下开展核潜艇合作,我们已多次表达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三国组建小圈子凸显冷战零和思维,军事安全色彩浓厚,逆时代潮流而动,违背地区国家意愿,注定没有出路。该项目涉及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大量武器级核材料,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南太平洋无核武器区条约》相关规定,具有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将加剧地区军备竞赛,对于解决其他地区核热点问题也会带来深远影响。中方敦促美英澳小集团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国际社会关切,少管别人家的事,多留些时间反躬自省,尽快撤销错误决定,以实际行动履行防扩散义务。

记者:据台媒报道,“台军”春节假期进行各项训练及战备任务,台“陆军”执行战备侦巡任务及各项战备演练,“海军”舰艇严密监控海上情势,“空军”派遣应变兵力升空应对解放军军机春节期间持续进入台“西南空域”。此外,台媒近日还炒作解放军反潜直升机“首度绕台”。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以各种形式进行谋“独”挑衅,不断升高两岸对立对抗,这是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源,也是严重危及台湾同胞福祉的祸害。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力量、多批次舰机开展常态化巡航、警巡等行动,就是要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和谋“独”行径。守疆护土,义不容辞。“台独”挑衅一日不止,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就一刻不能停、也不会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