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介绍军事行政诉讼工作有关情况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23 16:22:57

2月23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据报道,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军事行政诉讼工作的通知》,对军事行政诉讼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和组织领导等作出明确规范。请进一步介绍我军开展军事行政诉讼的主要考虑和有关情况。

谭克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军队法治建设,就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5年,中央军委将“探索建立军事行政诉讼制度”列为军事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开展军事行政诉讼工作是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积极探索。

2017年7月以来,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政法委员会在北京、广州等军事法院组织开展了军事行政诉讼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促进军队集中统一。运用司法手段监督部队各级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严格落实军队法规政策,保障军令政令畅通。二是助推法治军队建设。建立健全权力行使的司法监督机制,对军事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履职用权进行司法监督和制约,促进各级领导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水平提升,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三是维护部队安全稳定。借助司法裁决的中立性、公正性、权威性,与教育管理密切配合,最大程度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官兵合法权益;发挥诉讼定分止争、教育引导功能,为减少行政争议、消除风险隐患、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提供法治保障。

下一步,各级军事法院将按照军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军事行政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军事行政诉讼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审判工作质效,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