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30 16:00:44

2023年3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2023年3月30日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

12669c5dcfd5f28d12d74bce91d254f3.jpg

3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习主席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请问全军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有什么安排?

谭克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3月8日下午,习主席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强国复兴新的历史起点,把握强国强军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出全面部署,政治分量、战略承载十分厚重,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强调,要把学习大会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团级以上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和院校政治理论教学,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统筹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打牢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二是全面提高打赢能力,深化练兵备战,提高军事训练质量层次,建好用好新域新质力量,不断增强我军威慑和实战能力。三是聚力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攻坚,狠抓“十四五”规划落实,增强军事治理效能,拓展融合育人渠道,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质增效。四是发扬实干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锻造全面过硬基层,夯实部队安全发展根基,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记者: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要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请发言人介绍双拥工作的历史沿革和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部署安排。

谭克非:双拥运动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广大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创造。1943年春节前后,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发起下,陕甘宁边区政府和八路军留守兵团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运动,从此双拥运动如燎原之火,从延安拓展到全国各地,成为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双拥工作对于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军地各级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扛起使命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统一军民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军地共同的责任,把广大军民的意志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二是发挥双拥优势推动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用好用活军地两方面优势资源,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画好强国强军“同心圆”。三是突出服务备战打仗增强制胜合力,牢固树立向战为战鲜明导向,健全完善双拥系统应急响应机制,创新开展科技拥军、信息支前,探索新兴领域服务练兵备战的方法路径,下大力解决好部队官兵的急难愁盼问题。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深化双拥模范创建和军民共建等活动,讲好双拥故事,唱响双拥旋律,不断浓厚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社会风尚。

“爱我人民爱我军”。只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3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责成两国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得到新的更大发展。请发言人介绍中俄两军合作交流情况。

谭克非:3月21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举行了真挚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了许多新的重要共识,共同擘画了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新的愿景蓝图。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向前发展,两军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不断为两国关系发展充实新的战略内涵。

中俄友谊,历久弥坚。中俄关系不是类似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而是超越该种国家关系模式,具有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性质。中国军队愿与俄军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定期组织海上、空中联合巡航和联演联训,加强包括现有机制下两军各项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军事互信,携手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今年“4.23”是海军成立74周年,请问发言人海军是否会举行相关纪念活动?

谭克非:今年4月23日前后,海军将以“扬帆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海军成立纪念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将在海军各部队举行升国旗仪式,在青岛海军博物馆举行致敬人民海军英雄仪式,在青岛、大连、上海、舟山、广州、湛江等地开展舰艇开放活动,邀请驻华海军武官团赴海军部队和院校参观访问,在青岛大剧院和五四广场举行海军军乐音乐会,组织“战舰与城市”论坛和“海疆万里行”海防教育等双拥共建活动,并同步开展城市户外灯光主题展示和主题宣传报道。

今年的海军成立纪念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将全面反映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海军逐梦万里海天的新气象新风貌,充分展示人民海军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新作为新成就。

记者:据报道,中国国防部工作组近期赴印度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会议。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以及中国军队今年参与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有关情况。

谭克非:中国国防部工作组近期赴印度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部门会议,积极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阐释全球安全倡议,并就深化上合组织防务合作提出意见建议。3月中下旬,中方还分别派员赴印参加上合组织防长会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军事医学研讨会,并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专家工作组会议。参会期间,中方代表与各方密切交流互动,达到了深化互信、推动合作的目的。

下一步,中方愿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一道,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持续推动高层交往、教育训练、军事检察等领域务实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据报道,中国、伊朗、俄罗斯三国海军近期举行“安全纽带-2023”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联演有关情况。

谭克非:3月15日至19日,中国、伊朗、俄罗斯三国海军在阿曼湾海域举行“安全纽带-2023”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中伊俄三国继2019年、2022年之后第三次举行海上联演。三方共派出12艘舰艇及特战分队、潜水分队等兵力参演,主要进行了空中搜索、武力营救、临检拿捕、海上救援等科目演练,并举行海上分列式。

此次演习,提升了中伊俄三国海军共同遂行海上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进一步深化了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为维护海上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服务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了积极力量。

76637fdd1d9e1dc1b40fc77a2118c316.jpg

参演舰艇向指定海域集结。吴亢慈 摄

ca5027a3e11546dec1cf425c92094cfe.jpg

参演舰艇进行演练。 吴亢慈 摄

32ff11afd2e8b3e0b85f2c71b78ce031.jpg

海军南宁舰参加阅舰式。 吴亢慈 摄

记者:据报道,美英澳日前发布联合声明,美可能于本世纪30年代初向澳大利亚出售3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后续可能追加出售2艘。三国还计划以美英技术为基础,合作研制新型核潜艇。澳国防部称,澳方已开始围绕美英核潜艇开展培训等工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中方坚决反对美英澳建立所谓“三方安全伙伴关系”。这种冷战思维主导的小圈子,毫无益处、危害极大。一是制造核扩散风险。三国核潜艇合作系历史上核武器国家首次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潜艇动力堆及武器级高浓铀,存在核技术及核原料扩散巨大风险,严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二是可能诱发军备竞赛。“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区域战略平衡将被打破,地区国家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三是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此类合作是个别国家核威慑政策的延伸,是其构建“亚太版北约”、维系自身霸权的博弈工具,严重冲击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不少地区国家对此深感忧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方敦促有关国家认清时代发展大势,摒弃损人利已的私心杂念,虚心倾听国际社会呼声,切实履行自身国际责任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3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美近日公布的2024财年国防预算申请高达8860亿美元。美防长称该预算旨在应对中国步步紧逼的挑战。同时,英政府日前发布《安全、国防、发展和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称,为应对中俄挑战,英计划未来两年增加50亿英镑国防经费,国防支出占GDP比例提升至2.5%。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坚决反对有关国家以“中国军事威胁”为借口增加军费预算。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对世界各国而言,中国是划时代的机遇,而不是挑战。一直以来,世界各国中国防预算最高的是美国,四处发动战争、制造动荡的也是美国。美国才是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的最大威胁。同时,我们敦促英方端正心态,秉持对华正确认知,停止渲染炒作所谓中国挑战。

记者:日菲外长防长近期分别举行会谈期间,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加强军事活动表示关切,影射中国凭借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称将密切日自卫队和菲军协作,并与美加强合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中方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一贯主张国家间合作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国家抱守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借所谓“中国胁迫”“中国军事威胁”等搞“小院高墙”、军力扩张,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需要强调的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针对个别国家在钓鱼岛、南海等问题上的侵权挑衅行径,中国军队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