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9-28 18:56:13

2023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时间:2023年9月28日15:00—16:20

地点: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

吴谦: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今天,我有两条信息需要主动发布。

6bc28dba8bee109ed17cbf8e40bef83f.jpg

9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发布信息。孙悦 摄

第一条消息是关于北京香山论坛。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将于10月29日至31日在京举行。北京香山论坛创办于2006年,始终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精神,已发展成为全球重要安全对话平台之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同安全、持久和平”,聚焦全球安全倡议重点合作方向,为各方共议安全难题、求解安全之策、促进安全合作提供平等发声机会。设置了4个全体会议议题,包括“大国责任与全球安全合作”“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安全中的作用”“亚太安全架构:现状与未来”“地区安全与发展:路径与目标”,8个分组会议题,还安排了“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等多场特色研讨活动。

目前,论坛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有4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的官方代表以及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确认参会。我们欢迎国内外记者前往采访报道。

第二条消息是关于中沙海军特战联训。根据国际军事合作计划及双方共识,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将于10月在广东湛江举行“蓝剑-2023”海军特战联合训练。此次联训以海外海上反恐行动为课题,进行狙击战术、舟艇驾驶、直升机滑降、联合营救等课目演练。这是中沙两国海军第2次举行此类联训,旨在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现在,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据报道,美方高级官员称,中美中断的军事联系可能开始恢复。美国防部负责印太事务助理部长称,美中两军高层间缺乏清晰、一致沟通管道,一旦发生误会可能就是国际事件。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我们多次指出,中美两军交往并未中断,双方通过军事外交渠道保持着坦诚有效的沟通。我认为,美方缺少的不是沟通管道,而是正视现实、改正错误的勇气和行动。美方总想捆住别人的手脚,自己好为所欲为,世界上哪有这样的道理?中国有句古话叫“行胜于言”,我们要求美方拿出切实的行动,为两军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

记者:据报道,美国防官员近日表示,五角大楼预计将于10月中旬发布中国军事现代化和国防战略年度报告。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方罔顾事实,年复一年发布此类误导性报告,为其扩充军备、穷兵黩武寻找借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谎言重复千遍也成为不了真理。我们要求美方停止这套自欺欺人的把戏,以免陷入错误的认知泥潭无法自拔。关于报告的具体内容,我们将在其发布后逐条批驳。

记者:据报道,中国军方高级将领推迟原定9月中下旬的访日计划,年内不太可能成行。此举可能系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引发争议所致。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中方重视中日防务关系。关于中日防务交流的具体项目,一贯由双方根据各自工作安排协商确定。

记者:据报道,美国防部近期发布《2023年网络战略》摘要称,中国构成了广泛而普遍的“网络空间威胁”,是美在网络空间“步步紧逼的挑战”。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吴谦: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黑客帝国”“监听帝国”“窃密帝国”,肆无忌惮地对他国实施大规模、系统性、无差别网络攻击,就连自己的盟友也不放过。此外,美国还是网络战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大力发展进攻性网络作战力量,研发“电幕行动”“量子”“酸狐狸”等网络攻击武器。由此可见,谈到网络威胁,如果美国世界第二,那么没有一个国家能当第一。“步步紧逼的挑战”这顶大帽子,我们原物奉还。

网络空间理应成为造福人类的新疆域,而不是硝烟弥漫的新战场。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对华无端攻击抹黑,停止推动网络空间军事化,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739e2be1dbcfa9679c8bf5b690693b96.jpg

9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吕哲 摄

记者:据报道,中国和柬埔寨联合主办的“纯净家园-2023”多国联合扫雷行动已经结束,共有来自10多个国家的军队参加。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活动有关情况。

吴谦:作为东盟防长扩大会人道主义扫雷专家组共同主席国,中国和柬埔寨于9月1日至23日在柬联合主办“纯净家园-2023”多国联合扫雷行动,共有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等14个国家300余人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派出100余名官兵。期间,组织多国联合扫雷训练和联合扫雷行动,举办扫雷行动论坛,研讨修订《东盟扫雷标准作业程序》和《联合指挥协调中心标准作业程序》讨论稿,累计清排各类弹药残骸3000余枚、处置各类未爆弹13枚。

信任如树,守望相助。中国军队愿与各方一道,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不断推动东盟扫雷区域合作走深走实,为助力解决地区国家雷患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增进民众安全和福祉贡献积极力量。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美日澳加等多国有意参与南海联合巡航,菲律宾军方正在研究该提议。此外有报道称,美菲开始讨论扩大美在菲东海岸军事部署,以回应中国在印太地区所谓的“积极”外交政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台防务部门近日以新闻稿方式,“点名”监控解放军远火、火箭军以及福建地面部队动态。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需要强调的是,有关国家间的防务安全合作,不得损害第三方利益,不得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反对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挑动是非、兴风作浪,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中国军队始终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台防务部门想以这种“吹哨壮胆”的方式证明自己的消息很灵。至于到底灵不灵,我们拭目以待。正告民进党当局,妄图搞武力对抗,“以武谋独”,不自量力,死路一条。

0a3d409428f3adb3fcac9e2b4279951b.jpg

9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吕哲 摄

记者:据报道,近日美国参议院经过投票,确认空军上将查尔斯·布朗担任美军参联会主席。请问中方对他履新有何评论与期许?

吴谦我们关注到有关报道,希望布朗将军为中美两军关系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解放军近期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了大规模演训,据台湾方面统计,大陆舰机数量刷新了记录。台防务部门负责人称,解放军舰船在台周边的军事活动日益频繁,增加了意外冲突的风险。请问对此有什么评论?此外,我们注意到,台湾自主建造的潜艇今天下水。台军方称,自造潜艇是台海军不对称战力的关键,未来要阻止解放军进入太平洋包围台湾。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期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的联合实兵演练,是年度计划内的正常安排,旨在检验部队的联合训练成果,提高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解放军将常态化组织此类演练,强化军事斗争一线练兵,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关于第二个问题,不过是螳臂当车,终将会自取灭亡。至于你谈到阻止解放军进入太平洋,这是痴人说梦。无论民进党当局建造或者购买多少武器,都阻挡不了祖国统一的大势,都撼动不了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记者:据报道,执行“和谐使命-2023”任务的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圆满完成任务,顺利返回舟山母港。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医院船执行任务情况。

吴谦:7月3日至9月19日,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23”任务,出访基里巴斯、汤加、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东帝汶等5国,航行1.2万余海里,提供医疗服务4万多人次,实施手术近200例,47支次医疗分队深入34个当地社区、学校、医院开展诊疗,还接生3名“和平宝宝”。外国媒体和网民称赞和平方舟是“带来希望的东方大白船”、“不知疲倦的和平鸽”、“传递友谊的海上名片”。

自入列以来,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后11次走出国门,航迹遍布三大洋六大洲,到访45个国家和地区,总航程28万余海里,为29万余人次提供医疗服务,实施手术近1700例,深化了中国军队与相关国家的友好互信,拓展了军事交流合作空间,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全球安全倡议,谱写了服务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绚丽篇章。大家可以看到,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航迹图就在大屏幕上。

c57608f548e90a08ca967b320354b4ba.jpg

9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吕哲 摄

记者:据报道,为纪念仁川登陆73周年和美韩同盟成立70周年,美加韩在黄海举行联合演习,在此前后中方在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划设军事任务区域。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国纠集盟友在中国家门口进行挑衅性军事活动,中方当然不会坐视不管,73年前是这样,现在也不会例外。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在亚太拼凑小圈子,搞阵营对抗那一套。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登高望远,多做些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记者:据报道,中柬两军近期举行了“和平天使-2023”卫勤联合演习,双方派出700余人参演。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此次演习特点以及中柬两军交往情况。

吴谦:9月14日至26日,中柬两军举行了“和平天使-2023”卫勤联合演习。此次演习打造了双边军事合作品牌,进一步巩固了中柬传统友谊。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深化两军医疗卫生领域务实合作。双方卫勤力量围绕“严重洪涝飓风灾害国际人道主义联合医学救援”主题,共同组织现场应急处置、伤病员中转救治和空运医疗后送等医学救援行动,强化两军非战争军事行动卫勤力量协同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提升双方卫勤联合救援能力。双方卫勤力量深度编组融合,探索形成了“联合指挥、混合编组、一体行动”的高效救援模式,为共同遂行国际人道主义医学救援任务提供有益借鉴。三是创新专业领域中外联演方法手段。此次演习首次派出我军运-9医疗救护飞机赴境外实演实训,首次派遣我军空运医疗救护力量出境参演,注重无人机等多型先进装备器材使用,同时组织医疗队为近2000名柬军民开展医疗服务活动,受到柬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今年正值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中国军队愿与柬方一道,在两国领导人战略指引下,保持两军高层交往,拓展两军有关业务部门、军兵种间交流,深化在教育训练、联演联训、医疗卫勤、扫雷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多边协调配合,携手捍卫共同利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据报道,秘鲁海军“联合”号风帆训练舰近期首次访问上海。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吴谦:9月18日至22日,秘鲁海军“联合”号风帆训练舰访问上海。期间,中秘两国海军官兵开展了专业技术交流、相互参观舰艇、文化体育比赛等活动。

中秘亲如一家。今年是中秘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两国建交52周年。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秘两军在高层交往、人员培训、专业交流等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特别是两国海军军舰曾多次互访。中国军队愿与秘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军关系向前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发展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联合”号风帆训练舰组织开放参观活动 。耿海鹏 摄

中秘双方官兵进行专业技术交流活动 。任伟 摄

记者:据报道,中国海军舰艇在南海仁爱礁附近海域救助了一名受伤的菲律宾渔民。请进一步介绍相关情况。

吴谦:9月17日,中国海军阿坝舰在中国仁爱礁以东附近海域航行期间,突然遇到2名菲律宾渔民求助,其中1人脚部被其所乘小渔船螺旋桨打伤。我随舰军医迅即查看伤情、展开治疗。随后,我将菲渔民转交菲方,菲方向中方表示感谢。南海不是某些大国搬弄是非、挑起冲突的角斗场。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忠实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为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据报道,台防务部门近日公布《2023年国防报告书》指出,将秉持“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军事战略构想。报告称,解放军东部和南部战区沿海机场陆续完成扩建,其军力发展对台构成威胁,要强化美澳日等友盟国家应对中国大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何来“国防”报告书?我们多次指出,“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在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面前,所谓“固守”是守不住的,“吓阻”是唬不了的。至于“挟洋谋独”,更是自欺欺人的黄粱一梦而已。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如果岛内一些人不想做“中国人”,我们也不会坐视不管。

7e1db50e0684d112fd5d8ffd22c51e93.jpg

9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据报道,菲律宾官员表示,美国捐赠的两艘巡逻艇近日投入使用,将使菲律宾海军能够在局势紧张的南海加强巡逻。这两艘艇将与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只一起执行任务,可能包括护送包租船只向仁爱礁运送物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依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收回了南海诸岛的主权,这一历史清清楚楚。菲律宾领土范围由1898年《美西和平条约》以及1900年、1930年一系列国际条约确定,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黄岩岛不在其领土范围之内。

南海本无事,美国来扰之。美向菲提供2艘老掉牙的巡逻艇,虽然发挥不了什么实际作用,但这种做法本身暴露了美方南海搅局者与和平稳定破坏者的真面目。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插手南海问题,停止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有外媒透露,美国计划扩大台军训练规模。消息人士称,这是美方意图通过与台北深化合作,来加强对中国大陆的威慑。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加强与美方军事勾连,提升双方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妄图贴靠外部势力搞“以武谋独”,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对于此类行径,我们决不会坐视不管。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正告美方,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如既往,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2e371e26981387b8695c7f9fb01ef556.jpg

9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称,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表示,中国支持不结盟运动提出的核裁军倡议。但美国《纽约时报》近期刊文称,中国大陆迅速扩张核武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危险。请问中国政府是否会公开核武库数量?将如何推动全球核裁军进程?

吴谦:中国奉行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核政策,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是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核武器国家。中国从未在别国部署核武器,在核武器发展方面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与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将继续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认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对核裁军负有特殊和优先的责任,应继续以可核查、不可逆以及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大幅削减其核武库,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的核裁军创造必要条件。

记者:美国企业家马斯克近期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美国“阻止统一”。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以武拒统”,美国“以台制华”的真面目,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所看清。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告终。

f68d258dca23489280238d33611ebbf7.jpg

9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近日,美军参联会主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情报界评估认为,今年年初来自中国的“气球”并没有进行情报搜集活动,也没有把任何数据传回中国。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美国负责印太事务的助理防长称,如果中国大陆对台湾采取封锁措施,很可能不会成功。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中国外交部此前已多次表明了中方立场。我们要求美方不要杯弓蛇影、草木皆兵。

关于第二个问题,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只能由中国人自己来决定,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方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接受任何人、任何势力打着“和平”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美方有关言论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极不负责、极其危险。中国人民解放军厉兵秣马、严阵以待,始终加强练兵备战,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记者:据报道,山东舰编队近期在台海附近海域进行演练,有分析称,这是距台湾最近的一次演习。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这是年度计划内的一次训练,旨在提高部队的备战打仗能力。

记者:近期,解放军出动100余架军机在台海附近活动。有专家分析,其目的是向台湾施加更多的军事压力。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如果台海局势到了剑拔弩张的临界点,是否有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吴谦:刚才我讲到,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我们绝对不会给“台独”分裂行径一丝一毫的空间。真正祸害台湾老百姓的是“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一如既往震慑“台独”,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吴谦:最后,我还要说两句。明天就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了,中国人常讲“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此我祝愿海峡两岸的中国人佳节快乐、早日团圆;再过两天就是新中国成立74周年,全军官兵将在战位为祖国母亲庆生,守万家平安,护万里河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7f3d71b965b0bfd8d5ba560c31655a0b.jpg

9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今天的记者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