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为中非军事关系长远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8-31 15:52:28

8月31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8月31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据报道,第三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正在华举办。有评论称,该论坛已成为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开展集体对话、推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请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吴谦:第三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于8月28日至9月2日在华举行。8月29日,第三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来自非盟和近50个非洲国家百余位部长级领导和高级代表出席。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加强中非团结合作”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求和平的呼声更高。与会代表认为,国际社会正经历罕见的多重风险挑战。霸权主义横行世界,冷战思维沉渣泛起,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应成为各国的共同追求。二是谋发展的动能更强。与会代表强调,地区国家应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区域自强振兴,加强多边协调合作,通过发展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全的土壤,寻求可持续安全,实现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三是促合作的举措更实。与会代表表示,中非和平安全论坛是凝聚共识、加强协作的重要平台;代表们回顾总结了中非军事合作经验成就,就推动合作提质升级进行探讨;中方提出多项务实举措,为中非军事关系长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