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3-10 06:00:51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接受媒体采访。

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向多国军队提供了防疫物资和新冠疫苗。请发言人进一步介绍中国军队抗疫国际合作情况。

答: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是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一场历史大考。在这场艰苦卓绝的防疫阻击战中,中国军队在全力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全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向国际社会贡献了中国军队力量、展现了中国军队担当。

2020年初,在中国抗疫斗争的关键时刻,许多外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向中方伸出援手,巴基斯坦、白俄罗斯、柬埔寨等20多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致函慰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蒙古国、新加坡、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防务部门和军队紧急捐助防疫物资和款项,外国驻华使馆武官、外国在华留学生通过视频、信函等方式表达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良好愿望。

截至目前,为落实习主席关于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中国军队陆续向巴基斯坦、柬埔寨、蒙古国、赤道几内亚、突尼斯、黎巴嫩、匈牙利、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玻利维亚等30余国军队提供了新冠疫苗援助。中国军队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了抗疫国际合作。中国军队在疫情中履行国际义务、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务实举措,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欢迎。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大道不孤,德必有邻。中国军队将继续加强与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的友好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用团结的力量守护共同的家园,继续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