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张诗梦2020-03-02 14:34

经济日报记者: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人民军队的支援给老百姓带来了妥妥的安全感。刚才您提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中,人民军队一共派出了3批次40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这3批次医务人员的抽组情况以及他们目前都承担了哪些工作?谢谢。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综合计划局副局长赵海飞(徐想 摄)

赵海飞:

根据习主席的命令,陆军、海军、空军三所军医大学抽组了3支各150人的医疗队,于1月24日晚也就是除夕夜,紧急从重庆、上海、西安驰援武汉,支援当地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任务,之后我们联勤保障部队又从所属的医疗机构当中抽组了950人,与先期抵达的450人统一编组,从2月3日开始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任务。

根据疫情的发展,从2月13日开始,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警部队所属医疗机构再次增援2600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的运行模式,承担了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2所专科医院的确诊患者救治任务。这3批军队医疗队的队员主要是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专业的医护人员,他们当中很多同志参加过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任务,以及援助塞拉利昂、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的任务,具有丰富的传染病救治经验,能够很好地遂行所承担的任务。谢谢。

香港中评社记者提问(焦非 摄)

香港中评社记者:

军队医疗队负责火神山医院已经有一段时间,请问现在医院各系统运转情况如何?截至目前,共收治了多少新冠肺炎患者?采取了哪些治疗措施,治愈出院的有多少人?谢谢。

陈景元:

武汉的火神山医院目前各系统运转都非常良好,他们在医疗、护理、保障等各方面先后推出了33项规范措施,有力提高了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了感染率和病亡率。在具体的医疗实践过程中,他们依靠科学,依靠专家,尤其是借鉴已有的治愈病号的成功经验,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实施分级分类救治,尤其是针对不同患者的实际情况,实施个性化治疗,综合开展中西医结合、营养治疗、心理治疗、康复训练为一体的诊疗模式。解放军总医院还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立了5G网络远程会诊系统,利用这个会诊活动,会诊专家针对每一个患者的情况进行集体会诊和研判,提出个性化救治方案。

截止到3月1日,也就是昨天,火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新冠患者1597例,已经治愈出院611例。目前,武汉火神山医院正不断加大对重症患者的收治力度,除了2个重症病区以外,普通病区现在也开始收治重症患者。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有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以及民间组织向中国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援助,请问是否有外国的防务部门或者军方向中国提供了援助?谢谢。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徐想 摄)

吴谦:

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抗击疫情,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为阻止疫情在全球蔓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支持和帮助。当前,几十个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就军队层面来讲,截至2月29日,老挝、越南、柬埔寨、东帝汶、缅甸、阿富汗、巴基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伊朗、坦桑尼亚、塞尔维亚、美国、新西兰等国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向中国军队发来慰问信,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阿富汗、约旦等国军队领导人或高级官员通过我驻外使馆表达慰问,对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坚定支持;老挝、越南、柬埔寨、缅甸、新加坡、蒙古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国防部和军队向中方捐款捐物;巴基斯坦、白俄罗斯、土耳其等国专门派出军用飞机运送援助物资来华,运送来大量的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用品。还有外国驻华使馆武官团、部分驻华使馆武官、外国在华军事留学生通过录制视频、致慰问信等多种形式为中国祈福加油。这些支持与帮助,让我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

习近平主席早就发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习近平主席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病毒没有国界,环球同此凉热,没有一个人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挑战,病毒今天发生在这个国家,明天也有可能发生在那个国家,需要我们同舟共济、合作应对。中国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的实践,展现了世界各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和成效!中国汉字中的“人”字,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架构。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当中国全力抗击疫情之时,许多国家和军队向我们提供了真诚的帮助和支持,在此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军队将积极开展国际军事合作,与世界各国军队一道,携手抗击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公共安全威胁。我们坚信,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一个更加明媚的春天。这个春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谢谢。

路透社记者提问(焦非 摄)

路透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军营是许多人聚集的地方,为什么在军队中没有出现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例?军方采取了什么措施防止病毒传入军营内?这些措施跟平民采取的措施有什么不同?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军队1月底才把军队派到湖北?谢谢。

陈景元:

第一个问题,我们军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坚持全国“一盘棋”。同时,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和统一行动,搞好统筹协调。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统一指挥、统一部署下,坚持按照国家统一防控要求,加强部队自身防控。我们也采取了加强军队人员防控知识培训,控制人员外出和交流,减少集会聚集等来控制疫情。同时,我们又积极调整训练工作安排,减少集体活动。通过我们有力有序有效的防控措施,使部队能够有非常良好的训练和生活秩序,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谢谢。

胡凯红:

刚才陈局长说部队1月24日就已经派出支援。

吴谦:

第二个问题刚才陈局长已经谈到了,军队派出力量支援地方抗击疫情是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和疫情发展的情况来决定的,第一批早在1月24号就已经派出了。谢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