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张诗梦2020-03-02 14:3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抗击疫情中,医护人员从事着高负荷、高风险的工作,身体和精神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请介绍军队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在这方面的情况。第二个问题,目前已经有超过2000名的医护人员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请问军队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有没有感染?谢谢。

陈景元: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也处在非常吃劲的关键阶段。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最好的致敬就是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忘我的精神,凝聚起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在疫情面前,军队医护人员纷纷向组织提交请战书,积极申请到抗疫一线参加抢救感染患者的工作。就像一位军医所说的“共产党员要率先上,革命军人更要冲在前”,我们医护人员有的为抢救生命坚守一线,连续作战,有的是夫妻两人同时上阵,有的推迟了婚礼,还有的已经退休、退役的人员,也积极要求到前线、到武汉。所以,他们被患者亲切地称为“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关于第二个问题,习主席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十分关心,也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和关爱。要求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坚决贯彻习主席的指示要求,坚持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坚持科学防治,严格按照传染病医院的流程和规范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医务人员采取了三级防护,尤其是我们的感控人员、感控专家在工作当中严格督导,目前没有出现医护人员在医院感染的情况。以火神山医院为例,医院对精细防护紧抓不放,抽组感控专家成立督导组,指导专人担任督导员,制定极为严格的诊疗和防控的流程。精心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培训,加强全域覆盖的防控督导。同时,我们医院也注重抓好医护人员必要的休息和修整,认真做好他们的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帮助大家缓解压力,恢复体力,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努力实现“打胜仗、零感染”。谢谢。

深圳卫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这次军队出动了包括运-20在内的军用运输机来承担医护人员和物资运输任务,能不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详细情况。谢谢。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副局长张天翔(徐想 摄)

张天翔:

这次军队支援湖北的医疗力量进驻采取了航空、铁路、公路投送方式组织实施,除夕夜空军出动3架伊尔-76运输机,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起飞,将第一批军队医疗人员450名和医疗物资投送到武汉。

2月2日,空军出动8架伊尔-76运输机,分别从南京、广州、兰州、沈阳4地出发,将第二批军队医护人员近800人投送至武汉。2月13日、17日,空军两波次出动运-20、伊尔-76、运-9三型12架运输机,飞行19架次,将第三批军队医疗人员1600余人投送至武汉。其中,运-20运输机出动10架次,这也是该型国产大型军用运输飞机自2013年首飞以来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

这次空军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空运任务,检验了中国空军快速机动能力和远程投送能力。与此同时,协调铁路部门,采取加开临客、调整编组、增加靠站时间等特殊措施,分别于2月2日、13日、17日把集结在全国22个站点的1200余名医护人员、100多吨医疗物资通过18趟次高铁、动车投送至武汉。军地密切协同,联合高效,完成本次投送任务。谢谢。

塔斯社记者:

到目前已经有多少解放军军人参加了防控疫情的任务?谢谢。

赵海飞:

谢谢你的提问。中国军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目前,中国军队分批抽组了4000多名医护力量执行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任务,驻鄂部队抽组160多人130多台车执行物资运输保障任务,湖北省军区、武警湖北省总队也积极协助地方执行物资运输、消杀防疫、疫情防控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先锋队、突击队的作用,也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每当有重大自然灾害、重大风险挑战、重大艰难险阻,人民军队总是挺身而出,全力以赴。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发展的形势和地方疫情防控的需要,做好随时听令继续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关注到,近期有专家建议组建生物国防军来确保国家的生物安全,请问对此有何考虑?谢谢。

吴谦:

对于专家学者的个人观点,我们在此不作评论。加强国家生物安全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国际上对生物安全问题向来十分重视。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21世纪议程》和《生物多样性公约》,专门提到生物技术安全问题。我国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决定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这次疫情的发生,更加凸显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中国将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谢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