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日本发表《防卫白皮书》及防务高官近期相关负面言论答记者问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20 19:45:13

问:7月13日,日本发布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诬称中国军事发展“缺乏透明度”,在东海、南海“以实力改变现状”,并写入“台湾局势对日本安全及国际稳定十分重要”等表述。此外,日防务高官近期频繁就台湾问题、中国军力发展等议题发表负面言论,并在多个场合呼吁联合盟友对中国军队进行防范和遏制。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方在7月13日发布的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无端指责中国正常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恶意揣测中国国防政策,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在台湾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方利用《防卫白皮书》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严重违反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国际社会关于一个中国的共识,损害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是完全错误和不负责任的。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始终坚定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国防建设始终着眼于满足自身安全的正当需要,中国军力的发展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日本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发展,停止炒作所谓“中国军事威胁”。中国军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守护人民幸福生活,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近段时间,日防务高官频繁发表涉华负面言论,损害中日防务关系基础,毒化中日两国关系氛围。我们提醒日方时刻牢记历史教训,恪守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停止在相关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日防务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