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军事变革的“奇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瑞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02 08:45:14

“奇点”,原指数学函数Y=1/X曲线上接近X=0的点,当X趋近于0时,Y趋近于无限大。信息理论学家约翰·冯·诺伊曼第一次提出“奇点”的概念。当科技发展临近“奇点”时,事物变得截然不同,旧的理解事物的方式被彻底颠覆,一些不可思议的现象得到了科学解释。当“奇点”来临时,不在思维观念上实现彻底的转变,就不能适应“奇点”带来的巨大变化。

人类战争发展史表明,新军事技术推动战争形态演变的逻辑主线,通常是按照“新军事技术-新型武器装备-新型作战力量-新的作战行动-新的作战样式-新的军事理论-新的战争形态-新的战争观”的顺序渐次出现并产生影响。由于受人的思维观念、军事技术发展水平、装备成熟度等条件的限制,这种演变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一个从萌芽到渐趋成熟、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当新军事技术和新型武器装备大量出现,并且其作战运用由辅助性作战保障走向遂行直接作战任务后,其对军队装备体系、组织形态、作战方式、军事理论等影响的广度和深度开始急剧扩大,并产生广泛而全面的冲击。当前,军事技术的快速发展,正推动着战争形态加速演变,经过一段时间的量变积累,可能即将进入质的跃升阶段,也就是“奇点”状态,这对人们的思维观念和适应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思想决定行动,军事思维观念不作及时转变,即使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也难以发挥作用,打不了胜仗。迄今为止,人类已经历了金属化、火药化、机械化等军事革命,正在经历信息化、智能化军事革命。在以往的任何一次军事革命大潮中,没有实现军事思维观念转换的军队,往往是军事变革的落伍者,在战争中被动挨打导致惨败的例子可谓不胜枚举。19世纪中叶,西方用洋枪洋炮轰开中国大门时,清军面对这一变化无所适从,以致洋枪洋炮仍被看成妖术,军舰被视为“怪物”。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入侵波兰,波兰骑兵挥舞着马刀无畏地冲向德军装甲集群,这种悲壮的勇猛并没有改变战争的结局。

与以往任何一次军事变革不同的是,在现代科学技术指数级增长的强劲推动下,战争形态的演变越来越表现出加速发展趋势,演变周期越来越短。一名古罗马士兵,可能一生只经历一种改变他们作战方式的新技术,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这一变化。今天,情况变得完全不同了。根据库兹韦尔的科技历史指数增长观计算,21世纪前20年所取得的科技成就等同于过去20个世纪所取得的所有科技成就总和。可见,信息时代的军人,别说一辈子,就是服役期间,其经历的军事科技变化也比古代士兵所经历的要多得多。以颠覆性技术为标志的新一轮军事革命,其演变速度之迅捷、影响之广泛、变化之深刻前所未有,对军事思维观念的再一次转换提出更高要求。军事变革的“奇点”临近,新事物、新概念、新思想喷薄而出,要适应这种巨大的变化,我们除了实现军事思维观念的转换外,别无选择。(吴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