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离不开调查研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凤强 石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03 08:45:46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不久前,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可以说,实现能打仗、打胜仗这一强军之要,必须从作战问题研究开始。换言之,就是——打仗离不开调查研究。

收录在《毛泽东文集》中的《打仗离不开调查研究》一文写道:“打仗也是这样,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在第二次反‘围剿’的时候,兵少觉得很不好办,开头不了解情况,每天忧愁。我跟彭德怀两个人到白云山上跑了一天,察看地形,看了很多地方……如果不去看呢?就每天忧愁,就不知如何打法,调查研究就会有办法。”可以说,不管何时何地、规模大小,打仗离不开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战略决策的起点。调查细致,全面掌握敌情,容易打胜仗。朱德战前习惯事先勘察地形,弄清敌人阵地情况后精密计划每项细节,“主要战术一般都很成功”,经常打胜仗;“常胜将军”粟裕每到一地,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敌情,察看地图、地名、地形和重要目标,熟记敌军指挥官的才能、个性特点和作战特点。相反,对敌情失察,决策就会出现漏洞,往往吃败仗。

当然,如果只是一门心思研究敌情,不研究我情,不能辩证看待敌我优势劣势,同样打不好仗。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正如粟裕所言,就是要确确实实地知道敌人真实情况,又知道自己的情况,针对敌我力量对比,发挥自己的长处,克服自己的弱点,找敌人的矛盾,利用敌人的弱点,避免敌人长处的发挥,这样在斗争中才能取得胜利。

假如明天战争来临,我们时刻保持“子弹上膛”和“今夜准备战斗”的状态了吗?作战问题研究,是新时代革命军人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我们必须围绕打什么仗、和谁打仗、怎样打仗的问题,从作战规律、作战形态、作战环境、作战体系等方面进行研判,找出自身不足并加以改正;研战思战谋战,真正把研究战略、研究战争、研究战场、研究打仗作为主业主课主责;不为战争迷雾所蔽,不因历史胜利所骄,掌握战场的主动权,不被对手牵着鼻子走,切实驾驭全局,体现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战略原则;必须在军事实践中加强作战问题研究,让实战化实起来,能战胜战,在不断学习对手、研究对手中战胜对手。

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紧锣密鼓,马不停蹄,争分夺秒,一以贯之。详细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新年伊始忙开训,正是研究作战问题的好时机,“坐在房子里面想象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各级领导不妨走进训练场,心无旁骛,凝神聚力,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始终与官兵一起在军事实践中探索研究,必能锻造出胜战之“钥”。(张凤强、石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