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抓落实,这三问需要答出精彩!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王宁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1-18 22:24:30

“关键在落实”“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前不久,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主席如此浓墨重彩地强调“落实”,引人瞩目。

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离不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新年度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就要从抓落实开始。贯彻习主席关于抓落实的指示要求,需要回答好三个基本问题。

不愿意抓落实行不行?

2012年,习主席在中国-爱尔兰经贸投资论坛上,提到了这样两句话——

中国有句谚语叫作:“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爱尔兰也有句谚语说得好:“纵使思忖千百度,不如亲手下地锄”。

为政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实。连渔网还没动手置办,空想捞鱼又有何用?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习主席指出了抓落实的重要性。

有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现在,有些人坐而论道,调门高表态快,将工作等同于开会,将发文当作落实,转过身甩手不干事,总结汇报时再“粉饰”,甚至不惜弄虚作假……

这些现象,说到底就是党性观念不纯、宗旨意识淡化,还有政绩观出了问题,个人主义思想在作祟。一些干部注重看得见、摸得着,立竿见影、急功近利的所谓政绩,而不顾群众和集体利益,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落实问题事关工作全局,事关党的事业,事关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不仅需要战略家、思想家,还需要实干家。把各项宏伟的蓝图变成活生生的现实,唯有真抓实干,别无他途。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不够,必须落到实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