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习近平总书记学做人

——对新时代如何做合格中国共产党人的学习体会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陈新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1-19 08:26:14

习近平总书记口言之、身行之,在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做人上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向习近平总书记学做中国共产党人,要做强于信念、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严于自律的组织人,要做践行中华传统美德、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人,同时还要做丰富生动、有情有义的人。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做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题,值得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并践行。

“做人”,是个重要的问题

“做人”,本质上属于人生哲学问题,但与治国理政紧密相关。一部《论语》几乎句句不离“做人”,同时又被历代圣贤视为治国平天下必读之作,以至于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语。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研究和解决“做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新闻报道中我们读到习近平总书记22次谈“做人”,在习近平总书记公开发表的文章中,有29处用到“做人”这个词。习近平总书记谈做人,有以下特点。

一是将“做人”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洗澡”,务求“既去灰去泥、放松身心,又舒张毛孔、促进新陈代谢,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2014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庄重提出“三严三实”,其中强调:“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2016年初,他针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这些重要论述,充分突显了“做人”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的地位。

二是将“做人”与培育新人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青少年谈“做人”问题。2014年5月4日,他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要求青年学生“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2014年9月9日,他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充满深情地说:“做老师,最好的回报是学生成人成才,桃李满天下。想想无数孩子在自己的教育下学到知识、学会做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那是何等让人舒心、让人骄傲的成就。”2015年6月1日,在会见参加中国少先队七大的全体代表时,他指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历次谈话中,通过正确“做人”导向使青少年茁壮成长的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三是将“口言之”与“身行之”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和践行“以身作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他说:“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中央怎么做,上层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做,全党都在看。”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谈“做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在显示真理强大力量的同时显示出强大人格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