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关系迎来新时代

——中拉各界积极评价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昊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1-24 00:39:37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22日在智利圣地亚哥圆满落幕。中拉各界人士表示,此次会议成果体现中拉全面合作亮眼成绩,中拉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双边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迎来双边关系新时代。

三年携手努力 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

中方在会议上表示,三年来中拉携手努力,以《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为指针,扎实推进中拉论坛建设,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同奏响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交响曲”。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罗德里格斯表示,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与所有拉美国家关系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这对拉美国家来说是历史上第一次。

巴拿马前驻美国大使埃洛伊·阿尔法罗表示,中拉论坛是双边合作的主渠道,中国希望各国在多边框架中谋求发展合作,寻求区域整体性发展,这符合整个地区利益。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彼得斯指出,首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成为拉中关系最“丰富”的文件,内容涵盖贸易投资、科技、教育、体育等领域。

孔子学院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中心主任罗伯特表示,中拉论坛已成为双边整体合作的主要渠道,将拉中各领域合作提升至更高层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